为化龙这位好人点赞!带出全国冠军,她把“毽球梦”播种在孩子心里
2023-07-19 10:38:39

                                                                         

退役从教,

带出全国冠军!

她把“毽球梦”播种在孩子心里,

为化龙这位好人点赞!




胡健平曾是一名毽球运动员,她曾身披中国队战袍征战世界毽球锦标赛并夺冠。退役后,她来到广州市番禺区化龙第二小学,成为一名毽球老师,全力以赴促进番禺校园毽球运动,弘扬毽球文化,把“毽球梦”播种在孩子心里。




在化龙第二小学体育馆,有一列长长的荣誉墙,墙上的照片都是化龙第二小学在重大毽球比赛中获奖的学生,他们都是胡健平的学生。荣誉墙记录着化龙第二小学的荣誉,承载着胡健平的心血和梦想,更诉说着胡健平与毽球的故事。




从乡下小女孩到世界冠军      
她与毽球结下“不解之缘”      



胡健平来自中山小榄,自小在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接受专业训练,先后多次入选中国女子毽球队征战洲际和世界大赛。2002年,她携手队友夺得当年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2007年,她以主力身份领衔队伍荣获该年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双亚军。


对胡健平而言,毽球有着特殊的意义。小学六年级时,在体育老师推荐下,胡健平参加了中国毽球训练中心的专业系统训练。克服重重困难,她从一个乡下小女孩,成为世界冠军。荣誉背后,胡健平尝到苦与甜,悲与欢,更明白毽球运动的魅力,她说:“毽球带给我的不仅是荣誉、也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是毽球运动蕴藏着做人的道理。”胡健平要把这项运动带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毽球。



从世界冠军到小学体育老师      
把“毽球梦”洒在孩子心里      



2010年10月,胡健平从国家队退役,在化龙成为一名毽球老师。十年前,化龙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把毽球运动确定为化龙片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并形成中小学一体化发展模式。胡建平最初在化龙镇东沙小学担任体育临聘教师。2014年9月,胡健平调到化龙第二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和毽球教练,直到现在。


从专业运动员转变成体育教师,工作内容和心理落差有天壤之别,对胡健平来说,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卸下冠军的光环,胡建平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与工作。


化龙二小是一所农村学校,如何因地制宜建立一支毽球队、制定毽球规划、制度、训练计划等,都需要考虑,练习毽球是否会影响成绩?这个运动太辛苦家长不支持?学生如何训练更有效……实施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胡健平不断和校长、老师及家长沟通、改善、落实,一步步走上新的台阶。


化龙二小毽球队成立以来,在胡建平和学生共同努力下,毽球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省、市、区、甚至全国少儿毽球赛中屡获冠军殊荣,实现孩子们的冠军梦,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加入到毽球队。




每一个冠军的背后      
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老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胡健平所坚持的,而她自己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小学下午五点放学,但在化龙第二小学,胡健平总是和练毽球的学生,在傍晚六点后才离校。当大家在享受轻松假期时,胡健平正带着学生们在学校体育馆认真训练。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技术,胡健平主动加班加练,为孩子们指导。

在胡健平看来,一个好的毽球选手,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更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所以在平日的训练中,她不仅雕琢学生训练的动作,还注重他们的心理变化。

看着孩子们认真训练的模样,胡健平笑着说:“我就是他们半个妈妈,训练要管,成绩要管,平时一些心理变化也要注意,因为赛场上更多时候比的是心理素质。”

2019年,化龙第二小学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校男队小组赛首轮落败,第二天要面对更强大的对手深圳行知小学和深圳千林山小学,如果输了,就全部淘汰。孩子们特别担心与紧张,当天晚上,胡健平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告诉他们要学会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是在乎比赛的结果,就像往常训练的一样上赛场。


通过调整心态,他们在暂时失利情况下保持良好心态和顽强斗志。在小组赛以第一名艰难出线,紧接着八强、四强,最后闯进冠亚军争夺。在胡健平的带领下,化龙第二小学勇夺全国毽球锦标赛的男子三人赛冠军殊荣,实现了他们的冠军梦想。


十年多来,胡健平用自己积累的毽球经验与实力,带出一批又一批的冠军健儿,作为一名曾经的国家毽球队队员,她对番禺的毽球发展充满信心,她希望用她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番禺的毽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回报番禺区、化龙片教育和体育部门对她关爱和厚爱,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胡健平      

小学体育一级教师,广东省社会一级指导员,全国一级毽球裁判员,全国优秀教练员,广东省优秀教练员,番禺区优秀教练员,番禺区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中国好老师”称号;二十多年来在多次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名列前茅,荣获一百多个奖项。




点击“阅读原文

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