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兴,龙舟起】市桥街西郊村,起龙啦!
2023-05-29 23:48:35




广州番禺地区的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每当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这里的街道巷口便开始飘散出浓浓的龙舟饭香气,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和市民前来探寻端午文化的魅力。起龙是番禺端午的重要环节,意在唤醒沉睡的“龙舟”旨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番禺,每逢龙舟景,村前门楼披红挂绿,沿江沿河彩旗飞,锣鼓声到处可闻。传统的撒龙膥(cūn)好玩又有趣,吸引无数街坊、村民。小e将在端午前后,在禺山大地穿梭大街小巷,为读者带来 端午专题系列报道 ,也为广大街坊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起龙”啦!5月28日,西郊村龙船举行了传统的起龙仪式。吉时一到,村民齐齐在河岸边点香祈福,鞭炮齐放。随后村民进入河涌,齐声呐喊发力在木桩定点的埋船处合力“起龙”。






据西郊村龙船会会长吴志源告诉记者,西郊村现在起船的龙船有38年历史,而初期最老的龙船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当时我还小,有幸在村里看到一次起龙仪式。”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西郊村起龙的仪式的整体习俗。



传统龙舟用坤甸木来做,可以浸在水里长年不腐,又因为龙舟与水是分不开的,每年“传统龙”扒完龙舟都会沉到水中“沉睡”。








由于埋藏时间太久,龙舟内充满了淤泥和河水,非常沉重,所以今年“起龙”耗费时间分外长。“起龙”的村民们齐声呐喊发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才把长约20多米的龙舟提起,拖出水面。


起龙仪式中使用的祭品有粽子、红包、苹果和煎堆糕等,它们都有着吉祥寓意。粽子是纪念屈原的端午食品;红包代表顺顺利利、红红火火;苹果则代表平平安安;煎堆糕自然取自“步步高”的好意头。









随后,吴志源还告诉记者,以前藏龙用的是河泥与禄柚叶、黄皮叶等树叶的混合物,第二年起龙的时候费事费力,一天都清不完。如今村民们用更方便的尼龙袋藏龙,干净利落,易于清洗。



信息、图片来源 陈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