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开始热闹起来啦!大石街植村西南约连续“唤醒”2条龙舟
2023-05-29 23:37:26

随着端午节临近,

有龙舟的村陆续举行起龙仪式,

唤醒沉睡了三年的龙舟。


近日,大石街植村西南约

在农历四月初八、初九连着起龙,

分别唤醒了2条龙舟。






(植梓聪摄)





现场:村民齐心协力起龙




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植村西南约不少村民一早就来到龙船坞,在经过拜祭仪式后,正式起龙。





当天,村民先将龙船坞的闸口打开,让坞里的水流出去,待水位逐渐下降,龙舟也慢慢露出本体。而在此之前,先关闭了河涌闸口,让外面的水不流进来。


接着,村民一边用机器将水和淤泥抽出去,一边人工将淤泥接力舀出去。





经过上午的努力,待淤泥全部舀干,龙舟全部露出来,再将龙舟清洗干净,之后再看看是否需要维修,接着就等着端午活动啦。






(植梓聪摄)




植村西南约有3条龙舟




据介绍,植村是一个典型的聚族而居的古村落,有植、陈、马、冼、梁等多个姓氏。其中,植姓聚居在西南约、马姓聚居在北约、陈姓聚居在东约,各约都有各自的龙舟。




西南约植姓现存有3条龙舟,包含2条长龙、1条中龙,均为坤甸木打造。本次“唤醒”的2条龙舟,第一条龙舟已有20多年,约33米长,第二条龙舟有10多年,约26.8米长,还有一条40多年的龙舟继续藏在龙船坞。


对于重新举行起龙仪式,村民都十分高兴,村民植灿威介绍道,“今年端午又可以划龙舟,当然开心啦,今早男女老少很多村民都出来参与起龙仪式,今年又会很热闹。”



四月初八、初九      




农历四月初九起龙现场(植梓聪摄)




今年将恢复往年的热闹




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植村西南约就开始起龙。接下来,农历五月初一开始进水,举行采青仪式,接着就是端午期间探亲,最热闹的当属端午节当天到荔枝湾探亲。“每一年端午节我们都会去荔枝湾,这是传了几百年的传统,那边有我们植姓的兄弟,龙舟就是这样,要探亲访友,你探下我,我探下你,通过龙舟联络感情。”植灿威介绍道。


端午期间,植村西南约还会有吃龙船饭活动,最热闹当属农历五月初六,村民将邀请亲戚朋友过来村里吃龙船饭。



植村西南约去荔枝湾探亲的老照片


植村龙舟有几百年历史,在植灿威的回忆里,小时候由于娱乐项目少,从小就开始扒龙舟,端午期间大家天天都在扒,非常热闹。现在没有每天都扒,但每到端午节都会叫家里孩子出来玩,让村里年轻人从小接触龙舟传统文化,不断感染他们。“到我们老了,就是年轻人去玩了,几百年下来,龙舟文化一代传一代,就是这么传承下来的。”植灿威说道。


在起龙现场,00后植梓聪在现场忙前忙后,对村里的龙舟文化十分熟悉,他说道,“我很小的时候,老窦就抱着带下船,然后被他影响,现在也很喜欢扒龙舟。”




如今,村委支持龙舟活动,村民自发组织、参与,每年端午比过年还热闹。“植村村民都积极参与龙舟活动,通过龙舟活动也不断加强村民的凝聚力。”植灿威说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