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集中充电区7处,钟村街诜敦村为电动自行车筑牢安全“防火网”
2023-05-24 22:53:59

图片





为破解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有效预防和降低火灾风险,钟村街诜敦村在全村范围内全覆盖推广电动自行车室外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截至5月24日,诜敦村建成集中充电区7处,已安装简易充电设施的出租屋148栋,1766套。




根据辖区需求,钟村街制定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完成时限等内容,并每月召开推进会,通报建设推进情况,分析研判充电区选址、建设、经费等问题,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制定电动自行车室外集中充电建设工作指引,明确室外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使用范围、实施主体、建设流程、建设要求、验收标准、日常维护管理等内容,为建设工作提供工作指引。


为了提高设施便民性,钟村街组织来穗、专职消防队、安委办等职能部门,协同村委会深入诜敦村开展走访调研,以“安全、便民”为原则,按照建设工作指引,严格选取集中充电区建设点,并从辖区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选取有条件的出租屋外墙安装简易充电设施,切实提高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覆盖率建设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关注建设情况,及时给予指导意见,规范建设安全标准,确保所有建设工作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诜敦村集中充电区


诜敦村出租屋简易充电设施



据悉,钟村街通过召开屋主会、微信群推送信息、短信发送温馨提示、派发宣传单张、落户宣传等形式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电动自行车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普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的危害和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切实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行为进行处罚,通报公安部门处罚的案例,进一步压实屋主管理责任,强化屋主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


消息来源 钟村来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