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精准优化服务 ,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2023-05-23 22:33:14



化龙镇在市、区领导部署下贯彻落实《广州市关于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精准优化青年服务,积极营造“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青年阵地服务水平




坚持以来穗青年生活居住、文化娱乐、属地归属感获取等实际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辖内公租房小区金雁佳园,对辖区来穗青年精准优化城市融入公共服务供给,携手广汽乘用车团委、广汽埃安团委、广汽研究院团委在金雁佳园“青年之家”打造为集研读教育培训、交流研讨、休闲体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满足园内青年的学习、生活、娱乐等需求,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青年理论武装水平



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面向广大团员干部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紧扣时代旋律,组织开展“2023年化龙镇团干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通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教授专题授课及教学点沉浸式学习参观,使全体参训学员对党的二十大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战略路径和发展部署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群团共建,提升青年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青年独特的群团优势,组织动员青年广泛参与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社区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电诈、疫苗接种等重要节点成为社区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青年力量。2022年至2023年3月,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巡河护绿”志愿行、植树护苗、反诈宣传进校园、“寒冬送暖”献爱心、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清洁慰问等活动,合计31场次,365人次。




强化结对共建,发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发动青年、学生志愿者参与“美丽乡村”“志愿惠民”“素养提升”等志愿服务,化龙镇团委与广汽埃安团委、广汽乘用车团委、广汽研究院团委结对共建,开展巡河护河、垃圾分类等活动;与中山大学生物技术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学院进行结对共建,通过传帮带形式,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社会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化龙镇团委还成立化龙镇少先队知行百草红领巾志愿服务队,让中草药文化科普知识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为中草药产业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学院开展共建交流座谈会,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政策宣传、支教义教等实践内容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落细落实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为原则,推动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内涵发展。


消息及图片来源: 化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