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异彩,千人围观飘色、广绣、龙船头尾雕刻……
2023-05-19 23:27:20










5月18日下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员岗飘色、龙船头尾雕刻、广绣、余荫山房灰塑、南村咸水歌、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南村校区)的钩织、金绣、墩头蓝、皮雕、书画、市头龙狮等10多个非遗项目在南村镇文体中心设摊展示,各项目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工艺,摆放非遗文创产品供群众欣赏。展示的非遗中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广绣、省级非遗项目“墩头蓝”、区级非遗项目员岗飘色、龙船头尾雕刻。市、区及镇领导与广大市民近千人现场观看了展示。




活动现场,南村镇文体中心讲解员为观众逐一讲解每个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首先来到南村咸水歌的摊位,只见身穿水上人家特有服饰的演员现场演唱南村咸水歌《如诗似画新水乡》,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让现场观众听得陶醉。据悉,该咸水歌由南村镇本土退休干部创作词曲,由南村镇文联合唱团演唱,曾代表南村镇参加省市咸水歌比赛获得金奖、一等奖等奖项。

“墩头蓝”摊位前,科贸学院的学生现场煲煮染料,直观演示染布的流程。接着,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国家级非遗项目广绣的摊位前,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广绣国家级传承人陈少芳在摊位前为嘉宾、群众介绍广绣,80多岁的陈少芳与其家族传承人一直致力于南村广绣的传承,在文体中心设立陈少芳广绣工作室,常年开展广绣公益培训,至今已超500场次,为传承南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不遗余力。





龙头龙尾雕刻。


龙船头尾雕刻摊位前,两条栩栩如生的龙头、龙尾摆放在展柜里,精美绝伦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龙船头尾雕刻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崔俊贤现场展示龙头雕刻,在一声声敲打中和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龙头、龙尾雕刻的打磨、抛光、上色等十多道工序。走到灰塑摊位前,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崔镜兴绘声绘色地讲解其制作的灰塑作品,荔枝、桃子、建筑这些元素在崔镜兴的手上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方寸的碟子上,让人拍案叫绝。记者了解到,崔镜兴从事灰塑传承工作40多年,并在余荫山房成立了灰塑工作室,长年为余荫山房的灰塑作品进行修复和保养。





飘色展示。


现场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员岗飘色展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摄眼前的“色仔”,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员岗村现场制作了“唐僧取经”和“韩湘子得道”两版飘色,两个3岁多的小男孩装扮成相关人物,在色梗的帮助下“飘”在3米多的高空中,在场的观众不断发出“哇,哇,哇!”的赞叹声。据悉,员岗飘色已有700多年历史,作品《一举夺冠》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墩头蓝制作。





钩织展示。





南村咸水歌。


当天,大家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领略了其他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观众在感叹展品工艺的精湛之余,纷纷表示对南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手工艺品有了新的认识。现场的每一件展品,都是精工细作与匠心独运的结晶,记录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同时也传递着生生不息的文化活力。本次活动以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进行推广,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消息来源:南村镇文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