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由几位“90后”大男孩经营了11年的眼镜店 | 石碁老店
2023-05-19 23:22:01


图片


架在鼻翼上的两片镜片,

帮助人们的视线变得清晰,

眼镜成了许多人不可缺少的物件。


石碁镇有家眼镜店成立于2012年,

至今已走过11个年头。

这是一家“不讲客套”的眼镜店,

由几个90后大男孩经营着。


在那里,

只有严谨的配镜技术服务,

不会提供任何搭配审美建议,

却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很多本地街坊配镜都认ta。



黄小豪(中)和店员们。


走进岐山路入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家门店装修极具个性的眼镜店,这就是小豪眼镜。每次经过,都会被它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工业风装修所吸引,工业风看似简约、粗犷,却充满着个性,让附近的老房子也焕发了新活力。




今年33岁的黄杰豪是小豪眼镜的创始人,石碁本地人,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他回忆,开这家店是机缘巧合。一次暑假他去了一家眼镜店做兼职,偶然发现了这个市场有空白,加之自己是“坐不住”的人,不喜欢坐在办公室里的工作。于是2012年大学毕业后,便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这家店。


谈到为什么起名“小豪”,黄杰豪称,此前,他做过市场调研发现,本地的老店店名都比较简约,读起来也顺口好记,给街坊很亲近的感觉。




如今眼镜店越开越多,在黄杰豪看来,其本质区别还是在验光配镜上,这是一家眼镜店能长久保留的根本。他告诉记者,小豪眼镜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技术人员,经过专门的验光配镜学习,持有职业技能培训证书。


“和其他的生意相比,配眼镜是一个严谨的技术活,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中屹立不倒。”黄杰豪认为,因为眼镜的功能属性,对于不少近视或者老花眼的人来说,它是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


与此同时,尤其配镜业务对验光、瞳距测量、镜片打磨等环节有极高的专业要求。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有需要时才会走进眼镜店中,而且往往还选择自己信赖的店铺和人员。





对主营配镜业务的眼镜零售商来说,如何呈现服务的专业性、品质性尤为重要。“我们采取三人轮班制,每个排班都安排验光师、配镜师和店长各一名,每完成一个环节都需要负责人签名,我们有自己的配镜仓库,可以现场制作镜片,客人从验光到拿到眼镜,20分钟就能完成。”




小豪眼镜店里眼镜品种非常丰富,各式镜架、镜片、墨镜、隐形眼镜及其护理用品等摆满柜台。在大多数店里,顾客面对种类丰富的商品,一般说出自己的喜好和要求,店主或店员都会主动搭配、推荐,而在小豪眼镜,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画面。




“我们团队都是90后甚至00后,都是‘大直男’,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能保证帮你解决,但搭配、推荐这种,我们真的不懂,我们这里是半自助消费,每个橱柜分别的价格都清楚标明,客人自己看就行。


黄杰豪认为,经营眼镜店,懂行容易,精致则难。除了硬件设施外,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经验和专业技术,从业人员需要精益求精,不断地学习,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




在忙碌之余,黄杰豪也不忘参与公益,在店里,挂着近十面锦旗。他们曾为辖内学生免费视力体检、资助母校石碁第四中学举办校运会。


小豪眼镜位于石碁岐山路,那里是石碁最繁华、醒目的区域之一: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石碁人民医院)、石碁镇政务服务中心、石碁文化广场、石碁城市广场......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不少商铺几经创新、装修、不断成长,变得更时尚和现代化,但曾经的它们又真实地留在石碁人的记忆中。


营业时间:09:00 - 21:00

店铺地址:番禺区石碁岐山路2号

(点击下方定位即可导航到店)



本公众号推出的【石碁老店】专题报道,将与石碁街坊一起寻找记忆中的老店,回忆你与石碁的成长故事。


每个城市总有一些老店,它们往往伫立在城市的一角,毫不起眼,却如酒香陈。经过岁月的洗礼打磨,顾客的口口相传,储存着关于那个城市旧时光的所有记忆,以及那些有温度的、那些离开此地就难以寻回的情愫。


在石碁,

有哪些老店让你魂牵梦绕?

哪个味道,

在你记忆中挥之不去?


欢迎后台留言给我们分享

这些老店,

这些老故事。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