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点赞!市桥街东丽社区党委书记余家声获评2022年广州市 “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2023-05-18 11:24:26

5月16日下午,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各区民政局协办的2022年寻找广州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黄埔区归谷科技园盛大举行。市桥街东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家声经过前期现场采访、事迹宣传、网络点赞、评审答辩等层层考核,脱颖而出,被选为“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据悉,全市共42位社区工作者入选,番禺区共4人获奖。作为全区2100多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为余家声点赞!










每天走一圈,打通社区“神经末梢”




作为市桥街东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家声养成了每天上班前到辖区走一圈的习惯。他80%以上的工作时间都用于走访居民群众,以“绣花功夫”打通社区治理“盲点区”,很多矛盾纠纷,他都能一一化解。余家声服务的东丽社区曾获省“六好”社区、省宜居社区、市幸福社区、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21年,在余家声的带领下,东丽社区成为了市桥街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工作的先行先试社区,探索出一条五级架构的群众动员体系工作方法。



余家声开展加装电梯调解会议


余家声开展垃圾分类巡查



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踏踏实实解决疑难愁盼




党员、网格长、林长、调解员、宣讲员、微型消防站总负责人、调解委员会主任、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社区家长学校校长、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余家声的身上有很多标签,而其本职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东丽社区辖内大部分为老旧花园小区,人员密集。针对老年人上下楼不便的问题,余家声将加装电梯作为近年社区的重点民生项目。部分业主意见较大,他便通过“五社联动”工作机制,聚拢各方力量解决问题。充分发挥“3+N”网格服务小组社区管家作用,组成电梯加装专班小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试点试乘,开展民意协调,化解矛盾。


余家声上门为60岁老人宣传疫苗接种

余家声与党员志愿者参与植树节活动


余家声春节前组织社区党员对保洁员进行慰问


余家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营造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解决社区“小问题”“老症结”“邻里事”,成为城乡社区工作者中为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为人民服务的典型案例。对此,余家声说:“我大学毕业就扎根基层,今年是我作为社区工作者的第21个年头。对我而言,社区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当好社区管家,才能真正换来群众真正的支持。我将坚定信心,通过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凝聚社区民心,让民生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推动东丽社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东片社区将持续深入挖掘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充分展现城乡社区治理改革创新成果,弘扬新时代城乡社区工作者风貌,形成树立典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信息、图片来源 市桥街东片社区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