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桥街开展“禁毒防诈第一课”暨未成年人保护进校园宣传活动
2023-05-17 08:46:30



5月12日,由番禺区禁毒办、番禺区关工委指导,市桥街禁毒委、市桥街关工委、市桥街综治办联合主办,云星村和云星小学承办,携手市桥街党建办(宣传办)、市桥司法所、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富华派出所、市桥街中北片社工服务站、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在云星小学开展“禁毒防诈第一课”暨未成年人保护进校园宣传活动。




“上下”联动,筑牢校园防火墙


课堂开始,学生代表为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佩戴红领巾,市桥云星小学校长邓伟球、云星村副书记刘国武依次为本次活动致辞。随后,学生代表带领现场学生进行禁毒宣誓。宣誓结束后,广东百健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电教室现场讲课结合线上直播“云课堂”、播放禁毒动漫视频、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用生动、有趣、易懂的语言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毒品预防和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并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小礼品,调动同学们学习思考的积极性,同学们踊跃抢答、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有效提升了同学们拒毒防诈的意识。




同时,综治办利用“广州街坊”平台,发动云星村辖内最小应急单元的“市桥卫士”志愿者到村内市场、旅业等重点场所派发禁毒宣传单张,指引市民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观看禁毒反诈课堂。




寓教于乐,禁毒意识入人心


课堂结束后,综治办通过“五社联动”平台、携手市桥街中北片社工站、热心企业大冢慎昌(广东)饮料有限公司等开展禁毒防欺凌有奖游戏活动,社工和志愿者通过“掷毒之选”“毒海迷途”“防欺凌o卡体验”“儿童保护拼图”等趣味游戏,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掌握拒毒防欺凌知识及技能。同时,禁毒社工利用线上直播“云课堂”,继续向广大网友介绍活动现场情况和有关新型毒品危害知识,使线上观众身临其境、直观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现场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做一名小小宣传员,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将所学毒品预防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让大家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持续发力,护航青春不“毒”行

本次活动共有1000余名师生和130余名线上网友参与,派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增强了学校师生禁毒意识。今年以来,市桥街紧抓春季开学契机,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10场次、“线上+线下”宣传服务师生、家长20000多人,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并试点培育“禁毒小卫士”志愿服务队4支、志愿者21人,利用“小手牵大手”方式,当好家庭禁毒宣讲员,携手共建“无毒、健康、平安、文明”校园。下一步,市桥街将继续发挥联合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扩大禁毒知识覆盖面,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深入入心。




通讯员 市桥街禁毒办 谢键源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