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娘玛诞超级热闹,潭山飘色巡游回归了!
2023-05-12 23:28:13


今天(5月12日),潭山村举办一年一度的娘玛诞。一大早,各个队伍开始准备,下午一点开始,醒狮竞技、腰鼓队、“外嫁女”回娘家、飘色等队伍开始巡游。村里大街小巷人潮如织,锣鼓喧天,好不热闹.....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开始了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所谓“娘玛诞”,即“天后诞”。天后是传说中的海神,庇护人民在水上活动,而番禺作为岭南水乡,过去村民生活与“水”息息相关,因此本地多有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举行娘玛诞的传统。其中,番禺化龙潭山村的娘玛诞尤为精彩,往往有舞龙舞狮、马色台色、潭山飘色等民间艺术参与,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的民俗文化巡游,由巡街、龙狮竞技、醒狮、担花篮、神话故事人物扮演、腰鼓队、外嫁女、飘色等表演队伍组成。据了解,潭山娘玛诞的巡游从下午1点左右开始,起点为潭山村社区活动中心,途经潭山大道,由潭山牌坊进行折返再去往娘玛庙方向。队伍还会再巡游到全村的各个队址。




巡游队伍250余人,内容精彩丰富



下午1点左右,伴着锣鼓声声,活动正式开始,巡游队伍约250人。打头阵的是西游记“师徒四人”,他们热情和路人打招呼,“仙女”、腰鼓队、醒狮舞龙等依次出场。其中一队身穿红色嫁衣,手举红伞、背着玩具娃娃的年轻女孩特别引人注目。据潭山村浩明艺社的民间艺人许矩泉介绍,这个队伍主题是“回娘家”,展示的是村里的外嫁女扶老携幼回娘家共庆娘玛诞,有着添丁添喜,风调雨顺的美好寓意。







精彩活动吸引了多位村民、街坊和港澳乡亲参与。他们或驻足观赏,举起手机拍个不停;或带着孩子摸摸醒狮头,并在巡游的金色长龙下穿行;还念着“钻过龙肚,快高长大”寄托美好愿景。









“我是从大石过来的,朋友说今年有飘色巡游,邀请我来看,我也第一次参加,好热闹。”黄女士说道。
“色仔”“色女”飘起来




巡游队伍十分精彩,最让街坊们激动的是小小的“色仔”和“色女”,他们根据不同的故事装扮,扮相灵巧可爱,有的小朋友因为起太早而在“空中”睡着了,引得街坊哈哈大笑,直呼可爱。


做“色仔”“色女”并非易事,除了年纪小体重轻外,还必须容貌俊俏,精灵乖巧。如果能被选上,更寓意着孩子能健康长大,有一番作为。


中午8点,孩子们到达潭山村综合文化社区(旧小学),开始进行装扮。飘逸的“色仔”“色女”们其实不是站着而是坐着,巡游师傅们用细布条固定好孩子的位置,然后放到近三米高的色梗上,色梗是飘色的核心,用一根钢枝巧妙利用力学原理,做到“色台”重心的平衡,营造出凌空飘浮的假象。今年的色板有《仙女散花》《哪吒》《杨家将》等,街坊们都说好看,开心。









公益集市+禁毒,传统文化新花样




与往年不同,今年巡游路线途中增加了公益市集和禁毒宣传。据了解,公益市集上的收入,将捐入潭山村社区基金。化龙镇禁毒办也“摆摊宣传”,工作人员说:“今天人多,趁着这个民俗节日,我们也来做禁毒宣传,希望传统文化+禁毒,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禁毒宣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