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幼童在厦滘走失,幸好有他们!
2023-05-11 22:33:40







5月9日11时40分,厦滘村来穗服务工作站接到厦滘市场保洁阿姨段香桃送来的一名意外走失幼童,需寻求出租屋网格员帮忙找到幼童妈妈。


由于小孩年龄太小,且与妈妈走失后一直处于惊慌的状态,不肯说话,出租屋网格员无法获取更多的信息。经与保洁段阿姨沟通了解,出租屋网格员马上做出分析判断:小孩有可能是在厦滘市场附近走失。于是,在沟通报备后,郭汉明、陈永津、施春燕3名出租屋网格员决定带着小孩沿路查看情况,一同寻找小孩的家长。














期间,施春燕留意到小孩手中一直拿着一件还没拆封的玩具,试着与小孩沟通了解更多信息,通过几分钟的相处,小孩也开始放下防备开口说话,告诉施春燕玩具是走失前在一间商场购买的。


了解到这一信息之后,3名出租屋网格员凭借自己对管理辖区的熟悉程度,根据“市场”“商场”的线索展开搜寻工作,最终在上漖村与厦滘村交界处的金汇超市门口找到该走失幼童的妈妈。小孩看见自己的妈妈后也绷不住情绪,激动地哭着大喊“妈妈!”




3名出租屋网格员出于职业警惕,现场与这位妈妈核实情况,同时核对她提供的姓名、身份证、电话号码以及“粤居码”信息等,与来穗系统、计生系统一一核查确认后,将走失的小孩交还她的手中,并叮嘱道:以后务必看管好自己的小孩,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




这短短的20多分钟,出租屋网格员通过对管理辖区的“人屋”信息了解,行动反应迅速,充分体现了出租屋网格员自身的事件甄别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协调处理应急能力等。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神经的最末梢,他们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出租屋网格员的身影,向辖区的群众传递着安全感、幸福感。



图片由洛浦街来穗中心郭沚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