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薪火 守护碧水清河!德兴社区党委开展青年爱河护河活动
2023-05-05 10:27:37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28日,在市桥街团工委、河长办的指导下,德兴社区党委联合市桥环卫公司、德兴社区团支部、基盛万科物业、中铁十一局四分部、广州烟草集团志愿服务队在罗家涌开展“市桥河小青 绿美禺乡情”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活动,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德兴美丽河湖的每个角落,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德兴社区党委书记李欢伟带领30多名青年志愿者巡河,详细讲解了如何直观认识水质、沿岸垃圾如何清理、河湖周围环境应达到怎样的标准,使现场志愿者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河湖生态的理念。他还向志愿者介绍了罗家涌近年来护河行动的成果,如今罗家涌附近水清岸绿、白鹭成群,欢迎大家有时间去看看。




随后青年志愿者们沿罗家涌河道而行,捡拾河岸边漂浮的白色垃圾、烟头、果皮、塑料瓶,以及藏在绿化带、河道缝隙的包装袋、纸屑。同时利用长柄垃圾夹等清洁工具对河涌垃圾整治的“难点”“黑点”进行全方位清理。




只见他们深入河涌沿岸的绿化带缝隙,攀着栏杆沿着河道、手持钳子仔仔细细将勾缝里面的烟头烟盒、塑料袋等杂物一点一点地夹出来。









不放过任何一点垃圾,不错过任何一个死角。他们不断重复弯腰、捡拾起身的动作,汗水顺着额角滴落,身后干净整洁的河岸在粼粼水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下一步,德兴社区党委将继续培育青年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爱河护河”行动,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用好“河小青”志愿服务阵地,深化“河小青”护河行动,动员更多关注环保的本乡本土的社会人士、青少年积极投身到“河小青”志愿服务实践中,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护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奋进者的姿态昂扬前行,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共同守护绿水青山,为“绿美市桥”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通讯员:谢月荣 德兴社区党委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