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巨明:践行“助人自助”,志愿服务终不悔
2023-04-29 00:28:28





何巨明是广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原本是一名英语教师的他,2017年在机缘巧合下开始从事社会工作。多年来,他都走在帮困助学、热心公益及志愿服务的路上,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何巨明


帮助孤儿走出困境



2017年,何巨明到五华县某村帮扶助困,他结识了孤儿小邱(化名)。小邱父母均已去世,还有一个妹妹,当时她们的监护人是其大伯,小邱的大伯也有两个孩子,小邱姐妹俩都在上学,而且小邱还考上了县城的中学,这四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负担将大伯压得喘不过气来,村里也把他们家列入重点帮扶对象。


“她家的居住条件相当差,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何巨明看到小邱的生活环境后心里十分难受,决定开始帮扶小邱。自小邱高一开始,何巨明每年支持其生活费及学费,直至她考入大学。除了物资方面的支持外,他还在精神上加以帮扶,帮助小邱增强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内心的自卑情绪,激发她的潜能。小邱大学毕业后,何巨明还为她介绍工作,帮助她自食其力、融入社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何巨明还会定期参加粤北山区希望小学的物资捐赠活动,截至今年,他支助及捐出的物资折合人民币3万元以上。




助心脏病患儿重获“心”生



2022年8月,何巨明一行前往贵州毕节威宁县交流学习,在行程中,他们到一家福利院进行慰问捐赠,就在回程的路上他们收到福利院一条紧急的求救信息。原来是福利院一位儿童因心脏问题发病,被送医院抢救,经过当地医院判断要尽快进行手术,然而当地的医院不敢接这个手术,所以希望能联系上广东的大医院进行帮忙。


“当时正是疫情期间,医院的管控十分严格,且能做儿童心脏手术的省级医院寥寥无几,要想在短时间内找到床位也是十分艰难的。”何巨明说,他们收到消息后,先在系统内发布求助信息,接着又各自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布,继而联系不同的基金会求助,不放过任何一个求助机会。


为了为患儿争取治疗时间,何巨明一直为此事四处奔走,前后经过25天时间,他最终联系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并打点好各项工作,顺利安排患儿入院检查治疗。这名儿童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检查期间,医生发现患儿血小板在不断减少,但并未能查出病因,院方建议把患儿转到省第八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直到患儿回到毕节前,何巨明都在关心着患儿的情况,积极主动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争取获得政策支持的同时,也想尽办法从各方筹资源给予帮助。


热心公益成习惯



自从事社会工作以来,何巨明一直在社工机构的爱心平台“暖心帮”上为困难人群筹资捐物,帮助过的服务对象有20多人。2021年至2022年,他在番禺区慈善会的“禺愿行动-微心愿”项目中积极帮助困难人群圆梦,还积极捐资捐物,助力有需要的患病服务对象完成众筹项目。截至目前,何巨明认捐的微心愿已逾15个。


在自己行善的同时,他还积极呼吁社会的善长仁翁热心公益。2021年,为了让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能正常运营起来,他为协会募捐了5000元;2022年,他带头捐赠3000元,并联动番禺区石楼镇慈善会、广东宏远家居有限公司以及部分社会热心人士,成功为番禺区社区志愿者协会筹集到5万元,为番禺区社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此外,何巨明还为番禺区粤曲擂台赛牵线企业捐赠5万元,助力推动广州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


疫情期间,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何巨明以区志愿者协会的名义发出倡议,联动有肇庆博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捐资捐物,筹得一批价值15万元的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防护衣和面罩等,缓解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区工作



“服务群众空有热情是不行的,还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何巨明告诉记者,自从投身于社会工作后,他努力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考取了初级社工证及中级心理师证,为做好社会工作打下基础。




2020年疫情初期,何巨明日常积累的专业知识就派上用场了。2020年4月4日上午,当获知南村镇东片社工服务站关爱小组在与三位入境外籍旅客沟通上出现困难需紧急对接时,社工服务站第一时间向何巨明寻求帮助。何巨明对此不假思索,一口答应提供紧急服务。何巨明曾是一名英语教师,具备外语翻译的经验和能力。在社工站最初接到协助关爱小组对有需要的入境旅客开展心理辅导的任务时,他就表示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接到求助后,何巨明在第一时间赶到隔离点向三位外籍人士详细介绍了广州的有关隔离政策与措施,协助关爱小组完善信息登记,同时让外籍旅客安心隔离居住。何巨明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让外籍旅客感受到了尊重与关爱。


机缘巧合入行 践行“助人自助”



何巨明原本是一名英语教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和朋友聊到社会工作。何巨明表示,对于6年前的那个选择他不会后悔,因为社会工作带给他的收获是无价的。





“我深刻体会到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化的行业,需要专业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何巨明表示,这个工作不仅提升了他的专业能力,还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和社会作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