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东环街这家企业厉害了
2023-03-31 10:18:44

开篇语

如今,全市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正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态势。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番禺按照“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聚焦制造业这个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构建“1+4+N”产业集群体系。


从“制造”走向“智造”,不仅要着眼于实体经济,更需要新一轮的创新引领驱动。跟着记者走进生产一线,看番禺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奋进。

番禺高质量发展

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

近日,广东省工信厅公示

2022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东环街70家企业进入该名单

其中,有一家专注于电梯驱动与控制、

电力电子、网络传输等

核心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

——广州绰立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绰立科技有限公司


01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0%


广州绰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GB/T 23001两化融合管理体系、GB/T 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该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和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世界500强电梯企业、自主电梯品牌头部企业,以及工控行业的头部企业等,如大家熟知的“日立电梯”“广日电梯”。



广州绰立科技有限公司荣誉墙。


近年,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该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开拓市场,在研发创新、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


据该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曾凡煜介绍,2019至2022年,公司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0%,均超额完成预定的经营目标,企业竞争力逐步得到提升。





02
为电梯装上”聪明的大脑“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各场所使用电梯的数量不断增加,但相应的电梯故障也时有发生。广州绰立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楼宇事业部部长吴步怡告诉记者,为提升电梯应急处置效率,提高市民乘梯安全感和舒适感,绰立全面推进电梯物联网加装工程,简单来说就是为电梯装上“聪明的大脑”。


电梯的核心控制系统,相当于人类的大脑,这里接收指令,同时也发出指令。若电梯运行状态可以直观实时地看到,那么乘客在乘坐电梯时可以心中有数;同时物业公司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及时联系厂家维护,从而避免电梯“带病运行”。



电梯运行状态可以直观实时地看到。


吴步怡介绍,目前该系统可实现发现电梯困人时,自动发送短信给维保人员,维保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电梯轿厢实时视频图像,并和被困人员进行视频对讲,安抚被困人员。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不断。2021年,该公司研发了电动车阻车智能化识别系统。当电梯摄像头发现电动车推入电梯时,摄像头会播报警示语音,并控制电梯门不能闭合,直到电动车退出电梯,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该系统有效解决了高层住宅电动车上楼顽疾,解决电动车入楼、入户、乱充电等问题,通过科技手段将电动车火灾隐患“拒之门外”。



电动车阻车智能化识别系统可以解决电动车入楼、入户、乱充电等问题。


这个“聪明的大脑”不仅能够自己“看病”,实时自动识别和记录不文明乘梯行为,还会主动“呼救”。


只要电梯发生故障,包括导致停梯的故障、困人故障、电动车进入报警等,都会通过短信通知维保单位对应的负责人。同时,也会通过政府监管平台的接口,实时同步故障报警及后续的处理信息给政府监管平台。





公司举办年会。



03
梦想聚团队,团队铸未来


记者了解到,绰立研发人员占公司职工总数的70%以上,全为年轻人。开年至今,除了原有员工以外,公司也一直在进行人员招聘工作,不断壮大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的目的,是为企业增强生产力和竞争力,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曾凡煜告诉记者,从2019年起,公司在人才培养储备上下足功夫,实施人才梯次培育模式。每年到各高校选拔一批专业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培养潜质的优秀毕业生加入。“通过提供持续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帮助员工不断提升技能和知识,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业务要求,这也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减少员工流失率,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公司为员工举办生日会。



04
乘“智造创新城”东风,开启新征程


2019年起,绰立决定转型升级,研发中心从中山搬迁到位于东环街的番山智库总部园区,全新的生产基地也选址在位于番禺区的华创动漫产业园。


据悉,作为广州市首批提质增效园区,为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番山成立了人才工作服务站、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和知识产权园区工作站;组建产业创新中心,引入高质研发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引入专业服务团队和金融服务机构,针对企业不同阶段融资计划,助力企业发展。




优越的区位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绰立亲身感受到番禺区、东环街以及园区对企业的支持和关怀,这是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从成立之初的五人团队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团队,从只有一个小工作室发展到现在拥有一个约15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和约7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绰立先后获得“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绰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谈及未来,曾凡煜表示,公司全体员工将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在市场上取得更多成绩,为广大客户及乘客打造更为舒适的乘梯体验,继续实现业绩增长,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END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