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丨新造这家企业,通过科技让“下一代人”生活得更好
2023-03-31 10:15:31


图片





开篇语

2023年,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番禺按照“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聚焦制造业这个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构建“1+4+N”产业集群体系。


从“制造”走向“智造”,不仅要着眼于实体经济,更需要新一轮的创新引领驱动,跟着小e走进生产一线,看番禺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奋进。




位于新造镇的基迪奥生物科技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现拥有自购的逾5000平方米的研发和办公场地。依托科技服务的技术积累,基迪奥自主建设了“产学研”结合的实验平台, 研发仪器设备固定总值数千万元, 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基因检测及生物信息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企业研究开发机构等。共承担科技项目20余项;已获软件著作权148项、 发明专利47件, 市科技成果7项,书籍著作权12项。



资料图


据基迪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川介绍,公司主要做基础研究,“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基础研究,应用价值不在当下。我举个例子,为什么说全球这几十年的科技发展不再像100年前那么爆发式的发展,就是部分学科的基础科学领域发展较慢。”


他希望当下所做的努力,对这一代甚至下一代来说有些帮助。





“就好像以前我们还会受到宫颈癌的威胁,但是现在有了疫苗之后,就少了很多。而我们现在做的基础研究,我希望可以令我女儿这一代人,少一些面对各种癌症的威胁。”高川说道。






基迪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川


世界上的三大主粮玉米、水稻、小麦,其中玉米与水稻的基因组很早就公布了,而小麦的基因组一直没有公布。因为小麦的基因组高达170亿对,比人类基因组多了几乎6倍。而高川与他的团队,在小麦基因组破解以及公布工作中,做出了贡献。





“我们做出一点点的贡献,就是希望可以给后人提供一个科研发展的基础。希望后来者,比如小麦物种的科研人员可以站在我们的肩膀上,继续开展他们的科研,最终能研究出更多小麦物种领域的科研成果。”






资料图


此外,基迪奥首创一站式 、个性化和云服务的综合服务模式,已搭建由Omicshare云工具和Omicsmart云分析组成的云计算平台;己创建由专业论坛、线上课堂和线下培训班组成的知识共享社区。




“所谓一站式,指提供从实验方案设计、方案实施到协助成果产出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在生物学科研服务领域里,少数公司能做到;所谓个性化服务,是指每一个课题都有新颖性和创造性的需求,而我们公司有一个自主研发的比较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可以满足这种需求;除了人工的服务外,我们公司还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工具和云分析组成的云计算平台,平台的简便性和友好性,可以让我们客户更方便、更自主地进行科研探索;除了对外服务,我们也创建由专业论坛、线上课堂和线下培训班组成的知识共享社区,提供了一个可以让专家、学者、学生知识共享和交流的平台。”基迪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陈飞钦介绍道。





资料图




高川还说,作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创造一直是他们动力源泉。之所以在番禺落户,主要是因为番禺区位优势,其一便是人才优势,广州大学城智慧谷位于大学城南岸,13所大学环绕,人才资源十分优越。二是交通便利,地铁上盖、南大干线还有即使开通的金光东隧道,对于员工通勤和货物运输十分便利。




信息及图片来源 基迪奥生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