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深入开展巡河活动,全民参与共筑清水梦
2023-03-31 09:26:41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

化龙镇广泛深入开展巡河活动,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氛围。





全民参与,打造“共筑清水梦”治水品牌



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在各村居、学校、社区、密集场所显示屏播放治水主题动画。组织引导公众、志愿者使用“共筑清水梦”微信小程序的“全民巡河”“问题上报”模块,利用“河长课堂”提升志愿治水意识和技能。大力宣传推广广州市河长办与广州市水务局共同出品的“共筑清水梦”全民治水品牌宣传公益歌曲——《清水如许》。引导治水意识深入人心。




河长带头,开展“地毯式、差异化”巡河



3月22日-29日,由镇、村级河长两级河长带领党员干部、护河志愿者、河长办工作人员,采取“分散式、地毯式、差异化”巡河方式,到辖内各河涌进行巡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如:垃圾漂浮、水体有明显异味,颜色异常逐一进行核查;对辖区内重点河涌,对是否存在倾倒垃圾、余泥渣土、建筑废弃物等行为、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建(构)筑物、违法堆场、违法采砂、畜禽养殖等问题进行巡查。同时对河涌岸边枯枝落叶及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活动共计105人参与巡查工作。




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效、有能”



针对河长巡河中上报的如辖区内河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化龙镇迅速派出巡查队伍跟踪处理,现场与违法围垦农户沟通协调,要求其尽快整改,并发放《整改通知书》,并密切跟进后续整改情况。3月28日以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9份。




推动全民参与治水,打造“共筑清水梦”治水文化品牌,是广州治水“长制久清”的探索。接下来,化龙镇将持续开展系列巡河护河活动,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合力推动化龙镇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生态愿景。



通讯员 化龙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