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街之力支持沙溪村旧改工作,沙溪村旧改已进入攻坚时刻
2023-03-22 22:33:43






近日,洛浦街两次召开加快沙溪村旧改项目工作会议,沙溪村旧改已进入攻坚时刻。


当前沙溪村城中村的短板和劣势越发凸显。人口高度密集、“握手楼”、“一线天” 随处可见,消防隐患严重,医疗、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交通、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薄弱,与高质量发展和广大群众需求相距甚远,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番禺区正全力推动里仁洞村、沙溪村等5个城市更新重点推进项目,制定了区领导挂点工作机制,区城市更新局全体班子已下沉到项目一线,面向基层干部、村民、企业做好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但沙溪村自实施方案批复以来,表决工作已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形势相当紧张。





在3月18日沙溪村召开的高质量发展暨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工作会议上,沙溪村党委书记通报了旧村改造推进情况并作了表态承诺,合作企业负责人向村民承诺确保旧改项目资金到位,洛浦街相关领导将旧改前的弊端与旧改后的利好对比讲解。让村民们对旧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振改造信心。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恩铭直指问题,当前沙溪村旧改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动迁宣讲不到位、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村民对企业信心不足、部分村民观望情绪较重,霸地建房、违规租赁等非法既得利益者阻挠旧改工作推进等。他提出,要强化监督检查,廉洁奉公,发扬斗争精神,对于村内出现的一些误导村民的言论和谣言作要及时引导和宣传。




3月21日,洛浦街再次召开加快推进沙溪村旧改项目批后表决攻城拔寨动员会议。番禺区城市更新局局长陈根森指出,沙溪村旧改不仅对番禺区和洛浦街的意义重大,也是沙溪村腾飞的最好机会。当前旧改表决工作期限仅剩四个月余,时间相当紧迫。倘若该次表决不通过,沙溪村将面临着城中村综合治理或重新编制旧改方案的不利局面,村民利益和村集体利益将蒙受巨大损失。




旧村改造大势所趋、迫在眉睫,但旧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考量村民和村集体的利益。为此,番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邓展鹏给出指导意见,针对霸地建房、违规租赁、歪曲事实重复举报、恶意诬告党员干部阻挠旧改工作推进等行为,要多措并举整治解决。区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速推进,全面保障沙溪村旧村改造项目顺利表决通过。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层深入宣讲政策,及时听取意见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帮助村民计算好旧改 “经济账”,带动全村村民支持、参与和配合旧改工作。


洛浦街党工委书记张昆表示,接下来,洛浦街将推行“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行机制,成立指挥部,清单管理、闭环落实,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加强跟踪问效,重新调整包干分工,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举全街之力支持沙溪村旧改工作。街道全体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用好“智慧”和“汗水”两个抓手,充分发扬海珠湾隧道征拆工作精神,攻坚沙溪村旧改表决工作。同时,运用好推动旧改组合拳,加快对集体物业清租解约工作,与执法整治、重点人群攻坚、发动乡贤名人动迁等工作同步实施,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推进旧改表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