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实用,东环街这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干货满满
2023-03-15 23:40:09




3月12日,东环街“学雷锋精神 做时代少年”系列主题活动第二场——环保小卫士、绿色童心践行文明实践活动在蔡三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番禺区青少年宫、番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环街宣传办、东环街分类办、东环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联合举办。





活动充分调动辖内各方力量,东环街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宫小志愿者、南方电网志愿者、东环街团工委志愿者、东环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蔡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东环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每一片天空就是一个梦,清澈得就像我们的眼睛,每一片草地都郁郁葱葱,纯洁得就像我们的心灵……”活动开始,番禺星海青少年宫的20多名小志愿者带来“垃圾分类操”,吸引了众多村民群众驻足观看。朗朗上口的歌曲,把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知识变得简单易记。




为更好地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生活理念,活动邀请东环街分类办工作人员陈敏仪现场给学生和家长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榴莲壳属于哪一类垃圾?”“大骨头属于哪一类垃圾?”讲解过程中还加入了互动环节,小朋友们积极作答,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根据蔡三村建立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陈敏仪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蔡三村垃圾分类储存间、定时定点回收点、误时垃圾投放点。


每到一处,她都详细讲解各位置的作用和功能,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 ”“垃圾的去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以科普教育和实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大家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






“厨余垃圾如何就地处置?”“我们每天分类好的垃圾去哪里了?”带着疑问,大家来到了东环街垃圾处理中心。在厨余垃圾处置现场,小朋友和家长们近距离观看了厨余垃圾就地处置的过程,东环街分类办负责人吴国强为大家作出详细解答。









吴国强介绍,东环街垃圾处理中心自2019年运行以来,通过系统化、智能化的环卫作业,有效提高了垃圾收运效率,改善了街道的生活环境。


据悉,目前东环街小区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都运送到这个处理中心,厨余垃圾一体化设备通过“分拣、破碎、除油、脱盐、油水分离、好氧发酵”后,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用于辖区绿化建设,实现环保循环。据了解,处理中心平时会将已经压缩烘干的肥料免费派发给村民使用。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环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回去之后,会多多宣传和引导孩子一起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让它们变废为宝。”一名家长表示。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也体会到了环卫工作的辛苦。




参观完后,“红马甲”“黄马甲”“绿马甲”分成4个小分队,在蔡三村体育公园、党建公园、东沙涌蔡三村河涌、村委会宣传栏等位置开展了环境清洁活动。




在蔡三村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拿起铁夹、垃圾袋,抹布、扫把等工具,沿着不同区域,擦拭宣传栏、景观小品,清扫马路、绿化带,俯下身子捡拾烟瓜皮果壳等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提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此次活动擦亮了东环街文明实践的亮丽底色,展现了东环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和谐有序的文明风尚。同时,也发挥了东环街党员志愿者带头示范作用,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志愿者、少年先锋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过扎实的志愿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与家长积极参与和投身全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之中,在全街范围内营造“学习雷锋、争当先锋”的浓厚社会氛围。




学习雷锋、争当先锋









消息及图片来源:东环街分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