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江西村旅港乡亲乡贤齐聚一堂,叙乡情谋发展
2023-03-15 22:28:01






为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3月14日下午,大龙街傍江西村举办“情系桑梓叙乡情,聚力乡贤促振兴”座谈会,共话桑梓情谊,共谋发展大计。







番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邓耀棋,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陈明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务局局长朱郁葱,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郑卫东及相关领导班子,香港番禺工商联谊会第二十一届委员会主席、香港番禺石碁镇及大龙街(海内外)联谊会主席罗守弘,大龙街商会会长罗飞鸿和旅港乡亲、傍江西村乡贤、党员、村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以香港番禺工商联谊会第二十一届委员会主席、香港番禺石碁镇及大龙街(海内外)联谊会主席罗守弘为代表的乡贤们纷纷围绕共叙家乡情、共商家乡事、共谋发展路的主旨展开热烈讨论、发言献策。





傍江西村党委书记罗树坚表示,感谢乡贤对家乡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和支持,下一步傍江西村“两委”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团结奋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傍江西村侨力资源丰富,2011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侨爱新村”荣誉称号,成为广州市首个“侨爱新村”。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罗氏家族为代表的旅港乡亲,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满腔热忱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前后累计捐助了涉傍西小学、傍西幼儿园、诚裕堂图书馆、傍西敬老院及罗氏大宗祠等30余个公益项目,捐资达1600万元。






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郑卫东指出,以罗氏家族为代表的旅港乡亲,历来心系家乡,以身体力行的赤子情怀为傍江西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贡献了强大力量。接下来,大龙街将以竞标争先冲冲冲的精神,紧扣番禺区“智造创新城”战略定位,全力打造以亚运大道经济带为轴心的“一带四区”发展体系,当好“企业保姆”用心助企纾困,举全街之力推进城市更新,抓好招商引资,做优环境文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劲。同时,希望旅港乡亲和社会各界做好推介家乡的“代言人”,讲好大龙故事、宣传大龙优势,积极为家乡引资金、投项目、荐人才,为大龙高质量发展添助力、聚合力、增活力。






番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邓耀棋为父老乡亲讲述了番禺的发展历程、番禺人杰地灵的文化底蕴以及好家风的重要性,并强调,番禺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海内外乡贤同胞的全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新年开局,广东发布了16条“侨助行动”具体举措,诚邀海外侨胞来粤共谋高质量发展。番禺也将始终践行以人为本的宗旨,千方百计为侨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做好依法护侨、为侨服务工作,让旅外乡亲在番禺投资兴业更放心、更舒心。希望广大旅外乡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番禺发展,充分发挥人脉广、资源多、实力强、渠道宽的优势,为扩大番禺区与港澳地区以及海内外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引路出力,为番禺发展增光添彩。








座谈会上,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郑卫东还代表大龙街向旅港乡亲代表赠与鳌鱼雕塑纪念品,寓意旅港乡亲们事业蒸蒸日上,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