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街00后少年助人为乐,弘扬青春正能量
2023-03-13 22:18:24






18岁的黄源智

是沙头街横江村人,

也是新造镇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

在学校,他是勤学好问的好学生;

生活中,

他是热心善良、阳光开朗的好少年。


他曾多次不顾自己安危,主动帮助别人。很多人都会问黄源智:“你会害怕吗?”


黄源智说:“我的答案每次都一样,并且一次比一次坚定。看到身边人有难,及时伸出援手,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这有什么好怕的呢!大家都称赞我是个见义勇为的好少年,我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为帮助出车祸的外卖小哥,他错过考试时间
1


2022年5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黄源智去参加驾照科目一的考试,当行驶至桥南福德路时,突遇前方一面包车掉头,该车与一名正在直行的外卖小哥发生了激烈碰撞。看到发生交通事故,黄源智第一时间把车停在路边,迅速跑向案发点。黄源智回忆说:“现场情况有些混乱,外卖小哥瘫坐在地上,受伤严重。”黄源智立马查看外卖小哥的伤势,并第一时间拨打120。


黄源智在安抚外卖小哥的时候,一名路过的护士加入到救援的队伍。经过简单分工,黄源智负责继续留在现场照看外卖小哥,护士小姐姐则负责到最近的药店购买纱布、绷带等医疗用品。一系列紧急处理后,外卖小哥的伤口出血明显减少。此时,120救护车及时赶到,黄源智热心帮助120工作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并一起送到医院急诊科。


能帮助伤者及时摆脱危险,黄源智感到很欣慰。虽然自己错过了科目一的考试时间,但也不觉得后悔,他说:“相比于救人助人,我的一场考试算什么呢。”黄源智赶到考点后,向教练及监考老师讲述了事情的发生经过,他们勉励着说:“小黄,你为我们驾校也争了光啊,我们为你感到自豪。”


“危难时刻显身手,好样的!”“00后,让我们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两天后,黄源智救助伤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好评,大家纷纷称赞他是新时代见义勇为的好少年。






不顾自身安危,多次帮助他人
2


其实黄源智助人为乐的事迹不止这一件,他多次帮助他人,传播社会正能量。


2022年1月27日晚上10时许,黄源智正从市桥往大夫山方向回家。途经莲湖村路段发现莲湖村公交站前50米的非机动车道上有一名男子倒在地上,并被一辆自行车压住,该男子身体在抽搐,头部流血。黄源智见状,立刻把车停放在路边安全位置,上前查看伤者情况,同时拨打了120。黄源智在确保现场环境安全的情况下,为受伤男子进行简单施救,一边对伤者受伤部位进行清理,防止感染,一边安抚伤者的情绪,帮助伤者打电话联系家属。直至救护车到达现场,但患者家属仍未赶到,黄源智担心伤者安危,便陪伤者一同前往医院,直至伤者家属抵达后才离开。


在热心帮助别人的背后,是黄源智对急救知识不断的积累和学习。黄源智说:“因为工作忙,一些培训课程我没时间去,所以我经常都会上网自学,争取能更好地帮助别人。”






热心公益,获“2021年疫情防控先进志愿者”称号
3


除了帮助他人,黄源智还热心公益。作为沙头街横江村村民,黄源智是村里人人点赞的好少年。


2021年,横江村举行敬老爱老活动,村里召集志愿者,黄源智积极报名,为老人送上礼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并热心陪老人家聊天。在这位00后的身上,体现出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疫情防控期间,在横江村的核酸检测点也经常可以看到黄源智的身影。“阿婆,慢慢走,我带你去排队……”他会主动帮助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街坊。除此以外,他还参加番禺区中心医院、番禺区多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黄源智说:“我想出自己的一分力,助力防控工作。”由于志愿服务工作突出,黄源智获得了“2021年疫情防控先进志愿者”称号。







作为一名学生,黄源智在身边的人最有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智为、临危不乱,点亮了一盏盏生命之灯,延续了无数的希望。黄源智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一直将好事做下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