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制传统美食,传承孝廉文化
2023-03-07 23:00:51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市桥街道办事处饭堂飘来了阵阵艾香,同事之间互相赠送自制艾糍,小小的艾糍维系着满满的情谊。


据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化家庭教育孝廉家风,2023年3月6日下午,市桥街妇联组织基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130余人在街道办事处开展“学制传统美食 传承孝廉文化”——市桥街妇联纪念“三八”妇女节暨巾帼志愿者团建活动。






活动首先由市桥街巾帼志愿者冯少兰向大家详细介绍中国传统美食艾糍的由来、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她说:“艾糍也叫青团,需要用艾草来制作,艾草一年四季都在生长,但制作艾糍必须采摘嫩叶,只有清明前后这个时期有嫩叶,用嫩叶制作的艾糍口感最佳。制作艾糍的工序并不复杂。首先要采摘最鲜嫩的艾叶,洗干净后煮沸,艾叶出水过冷河,切碎加入糯米粉、粘米粉和油,和成面团后遵循“搓圆按扁”的原则,将面团捏薄,加入馅料,包成或圆形或饺子状,圆形为甜馅,饺子形为咸馅,以作区分。包好后放在橄榄叶上,放入锅中蒸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讲解结束,学制传统美食艾糍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在冯少兰及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作、其乐融融共同制作香糯可口的艾糍,调馅、烧水、揉面,将新鲜的艾叶烫软,捣烂后与糯米粉、粘米粉、冰片糖混合,捏一捏、揉一揉、团一团,一个个艾糍就做好了。




成品制作完成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品尝着自己辛勤劳动后的成果,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参加活动的成员开心地说:“之前吃的艾糍都是在外面买的,现在第一次尝到自己动手做的,没想到做的那么成功,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市桥街妇联负责人表示:小小的艾糍,将传统与家庭教育孝廉文化结合在一起,不仅锻炼了大家动手能力,也让参与者更懂得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体现到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体会到了自制美食后与同伴分享的喜悦。接下来,市桥街妇联将继续围绕妇女群众的需求,不定时组织更多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提升辖内广大妇女同胞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通讯员:市桥街党建办 陈韵诗

图片来源:市桥街妇联 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