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千棵宫粉紫荆盛开,描绘沙头绿水新画卷
2023-03-07 22:37:08





羊城春日百花开,时下正是花城赏花的时节,番禺区沙头街沙地路的近千棵宫粉紫荆开得灿烂,沙堤路旁的莲湖湿地公园绿树成荫,百花盛开。有人赏花,有人漫步、有人拍照……春天的沙堤路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市桥河绿道变身“紫荆花廊”


近日,沙头街沙堤路段岸边的宫粉紫荆开了,市民们纷纷拿起手机前往拍照打卡。有沙头街坊表示:“沙堤路一边是清绿的市桥河水,一边是粉色的花海,脚下还有蓝色的碧道,现在的沙头越来越美了。”宫粉紫荆将沙堤路装扮成了一条粉色的大道,人们在树下散步、赏花、聊天......十分惬意美好。王大姐家住番禺,从网上看到了这片花海的报道,特意约上好友,穿上旗袍来这里拍照,她说:“这片花开得这么好,特别适合穿旗袍拍照,你看我们还带了油纸伞、帽子这些道具,拍出来特别漂亮!”







粉色的“紫荆花廊”。


记者了解到,沙头街通过加大绿化建设力度、提升街道绿化养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建设,高质量推进辖区内绿化事业发展。


据悉,自2018年以来,沙头街新增城市绿化面积约48878万平方米、城市绿道约14公里,其中部分就是在沙堤路以及路旁的莲湖湿地生态公园。此次粉色的紫荆花海就是由坐落于此的958棵紫荆树组成。游客们赏花,可以从景观桥底的沙堤路入口进入,沿河游览,驻足莲湖生态公园后,继续向前行走至市桥三桥底,全长约3.7公里,步行耗时56分钟。


莲湖生态公园添新景成居民好去处


位于沙头街的莲湖生态公园自2021年下半年建成开放以来,成为了周边市民群众观光、休憩、健身的好地方。日前,公园北的游园拱桥——观龙桥已经建设完成,观龙桥横跨莲湖涌,连接河涌的东西岸,在桥上可以一眼尽收美景,游客沿着湖面四周步行或骑行观光也更加方便。




观龙桥。


河涌两边种满了翠绿的萱草,盛开着橙色的花朵,形如百合花,美不胜收;河岸边停着几条龙舟,每天傍晚,总有龙舟队练习,远远就能听到响亮的号子声;河涌水面上,一条清洁小船悄悄划过,水波随风荡漾;岸上市民游客跑步休憩,孩童望着水中自由游走的鱼儿,高兴地手舞足蹈,一幅水清岸绿人欢乐的美好图景就在眼前。


在湿地公园,记者遇到了一支太极队,队长林大姐说:“我们最近才发现这个地方,这里环境好,风景好,空气好,每天练习完太极和姐妹们一起散步,拍照,很舒服。”




莲湖生态公园里的太极队。


据了解,莲湖生态公园总面积约366亩,公园西面群山环抱着海拔50.6米高的山峰,山体约203亩,公园首期规划开发约163亩(108701平方米)。总体规划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标,充分利用原有的山林、土壤、湖水、龙舟文化等资源,公园分区分片种植桂花、樱花、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花、无忧树、大腹木棉树、大叶紫薇树,营造四季花开的景致。公园内有游园小径、六角亭、观龙楼、广场、停车场、栈道、健康步道、亲水碧道、宣传长廊等休闲观景设施。公园内景观湖面水体面积达57000平方米,吸引了大量鸟类聚集,形成花树掩映、鹭鸟翔集、湖光倒影、峰峦起伏的生态景观。




通讯员 沙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