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育龙中学庄乙花:从教23年,愿做一束微光,点亮一片星辰
2023-03-02 23:02:56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校发展。”是石碁片区“碁道育人”的实践理念。2022 年,石碁片区开展了中小学“最美班主任”评选活动,其中涌现了一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高尚情操的班主任,在石碁片区及学校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


一颗爱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人生。本公众号推出的【石碁片区最美班主任风采展】专题报道,带大家一起走进老师们的日常,了解他们的故事。



下面,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班主任的风采吧。




番禺区育龙中学庄乙花



践行体悟式育人管理,成效显著

古人云:“贤者”——德才兼备也,建设“贤”文化就是在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培养贤人贤士,让班级每一位学子成贤、胜贤。多年来,庄乙花一直为此努力着。


庄乙花工作至今23年,担任班主任20年。她总是说,每一个孩子就是一粒种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缺肥少水、伸枝长蔓,我们教育工作者就是农夫,用努力和智慧浇灌种子发芽、生长,做好引导,它必然会开花、成材。


据悉,庄乙花在学校有一个称呼——花姐,同事、学生都常常这样叫她,显得较为亲切。作为班主任,她说,班级于她而言就像是第二个家。在这个家里,她是孩子们的知心花姐,是孩子们的领路人。


当班主任这些年,迎来又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如今的她致力于打造“贤”文化,用温度助力学生个体成长,成就班级团队共进。


带班20年来,她始终践行“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理念,让身边人在实践和成长过程中有所体验、感悟和提升,她称这种模式为体悟式育人管理。在这种模式下,学生成果、教师自身成长、家校共育等方面都取得良好成效。


成为一束光,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从学校新班主任到优秀班主任,从番禺区骨干教师到广州市骨干班主任,庄乙花一路走来,一路成长,她敢于主动走出去学习,又敢于承担培养新成员的重任。有人评价她:她就像一束光,点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近年来,庄乙花积极参与各项校内外班主任工作,先后受聘为番禺区新教师入职培训指导老师和番禺区德育研究会;组建番禺区名班主任庄乙花工作室;主持并组建广州市名班主任何爱莲工作室圆心工作坊;审定为广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研究会学生核心素养研究中心成员......


此外,她还多次担任本校班主任工作指导老师,陆续培养多位新班主任;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还曾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聘请为教育实习校外指导老师。




学校寄语:

她是一位平凡的班主任,她像一颗闪烁的小星星,在角落里静静发光,默默运行。她照亮了周围,用坚定而从容的轨迹,展示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只要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事,不管自己多辛苦,都需要坚持。”这是她从教以来的坚定信念和深刻体会。23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地、默默地奉献着,兢兢业业,乐此不疲。



消息及图片来源 石碁教育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