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社区:用足迹了解基层,以交流共促发展
2023-02-26 22:30:27







“没有物业公司,你们平时怎么管理?”这是深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划处处长汤哲带领交流团队一行15人到达万丰社区后,问的第一句话。万丰社区作为一个老旧社区,将社区治理工作做得温情致,交流团一边走一边倾听工作人员讲解社区利用“五社联动”共治和“群众动员体系”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的故事。








从万丰社区“五社联动”推进项目打造的“生命通道”向口袋公园缓缓走来,虽然映入眼前的不是崭新高大的楼宇,更没有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置,但自由开放的社区环境,居民们闲适安逸的生活画面,给交流团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为什么社区不引入物业管理呢?”面对交流团提出的疑问,站在口袋公园网格图前的社区工作人员从社区的日常治理开始讲起。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社区的常住人口2900多人,其中外来人口占36%,老年人、儿童占的比例达45%,人员流动性大,特别是老年群体已经习惯了自由出入的开放式管理。社区的日常管理除了依靠社区居委以外,“五社联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深挖可利用的资源,将多元主体带入社区建设中,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联动企业、商户、志愿者的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使社区治理从原来的“被动组织模式”转向“主动活跃模式”,让企业群众更多地互动,实现了社区治理更高效化、专业化、多样化、人性化,提高了社区的资源利用能力、推动了社会组织能动力、增强了社会服务实效性、激发了社区整体活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感和幸福指数。




“如果居民有意见反馈或出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面对交流团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工作人员自豪地回答:“我们有群众动员体系。”万丰社区将社区分成4个网格化管理,建设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城乡社区平战结合群众动员体系,发挥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等力量,根据“居不漏格、格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四个不漏原则,建成政令下达快速动员的有效体系,设立包括指挥群、调度群、执行群等75个微信群和1个商企群,实行“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全覆盖,提升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保障传达政令、收集民情民意、处理突发事件及时高效。




最后,交流团参观了“口袋公园”,走过了“焕新之路”,了解到了万丰社区的创新治理方法,最后通过街头问询,感受万丰社区的“人情味”。像万丰社区这样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还有很多很多,居民们的笑容就是治理成效的答案,相信在“五社联动”治理新模式的推动下,社区治理会更高效、更人性化,会产生出更多的“万丰故事”。







信息、图片来源 万丰社区党委 冯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