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有一群学生“舞狮者”,小小少年身怀“绝技”
2023-02-25 11:31:53





每周四下午四点半到六点,

是里仁洞小学龙狮队的训练时间,

每到这个时间点,

学校的体育馆里

总传来“咚咚咚”的鼓声,

小小“龙狮人”们

挥汗如雨,个个精神抖擞,

正在专心地训练。





里仁洞小学有一支龙狮队









2022年8月,在村委的支持下,里仁洞小学成立了龙狮队。此后,每周四下午,都有一群“小龙狮”认真地开展训练。


今年是里仁洞小学开展龙狮教学的第二年,里仁洞小学的老师说:“去年有一批学生已经可以表演了,但他们已经六年级要毕业升学。今年,我们又新招了一批学生学龙狮。”记者了解到,学校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前来学龙狮,目前整个龙狮团有50名学员,还有不少女学生。




舞狮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魄,提升了身体素质,更让大家懂得团结协作、积极进取、不怕困难、顽强拼搏。






梁昊天是里仁洞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五年级开始学习龙狮。学习龙狮一年多,他已经可以上台表演,给学弟学妹做示范。除了在学校学习,回到家他也会反复复习教练教的动作和要领。梁昊天说:“学习龙狮很快乐,虽然很累,但是我内心很充实。”






梁昊天正在训练。










90后龙狮人回到村小做教练









李键镔是一名90后的龙狮教练,目前在里仁洞小学教授龙狮已经一年了。他是土生土长的里仁洞人,从小喜欢龙狮文化。初中的时候,李键镔在南村中学读书,真正开始了龙狮的学习。“当时我跟着市头的蒋冠华师傅学习,每天骑车从里仁洞去市头学习。”






李键镔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学习龙狮十余年,成年后李键镔成为了一名龙狮教练,2022年,里仁洞小学在村委的支持下,成立了龙狮队,聘请李键镔来到里仁洞小学任龙狮教练。李键镔说:“我小学在这里读的,多年后回到这里教龙狮,感觉像做梦一样。”


学习龙狮简单,但是要让小孩子爱上舞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传统舞狮训练枯燥且艰苦,小朋友不易坚持,因此,李键镔因材施教,融入了很多趣味元素。“我们希望能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忘记训练的辛苦,从而坚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