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大龙街有4人上榜,被评为番禺区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23-02-25 11:15:39







近日,番禺区文广旅体局发布了《番禺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其中大龙街有4人上榜,分别是:


何志莲 双皮奶制作技艺

江锦华 鳌鱼舞

江绍成 鳌鱼舞

幸泽权 鳌鱼舞







0 1


何志莲








自1996年起,何志连一直在广州番禺、天河、花都和佛山等地传承、推广双皮奶,其经营过的双皮奶店共计20家以上,在每一家店都悉心开展了授徒传艺工作,要求学徒必须以德为本,不忘初心,坚守道德底线,只做良心食品,不忘百年传统配方,适时创新。在传艺时,何志连坚持手把手教学,以学徒做成一碗成型的双皮奶是否地道作为出师标准,一般学徒学习1个月方可出师。










0 2


江锦华








江锦华是魁星扮演者,他通过翻跟斗、倒立等形式,演绎魁星引鳌、魁星踢斗、魁星点斗、魁星斗笔,使魁星角色更加贴近群众。


江锦华与师傅幸泽良、幸锦添组织鳌鱼舞队员日常开展传承活动,身教江炯亮、江镇平、江毅伦、江毅鹏及江俊宇鳌鱼舞步,2011年教江俊宇扮演“魁星”角色,他所教徒弟的技艺得到很大进步,他还时常跟随幸泽良、幸锦添到沙涌小学辅导少年学习舞鳌鱼动作以及鳌鱼的扎作和涂色,为鳌鱼舞的传承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0 3


江绍成








2017年,江绍成接受江炳贤的安排,任教江伟成、何绍辉学习鳌鱼舞的基本技能,把鳌鱼舞的传统手法、步法、背部动作等各个姿势和要领一一传授。


2016年起,江绍成到沙涌幼儿园挑选吸纳幼年层次的学员,在园长、老师的支持下,传授学生鳌鱼舞的知识,相关动作及其变化等,在江绍成的耐心指导下,加上幼儿园的大力配合,学生们热情参与、用心学习,基本熟悉了鳌鱼舞的有关步法和步骤。几年间,积极参加各项表演和比赛,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喜爱,为鳌鱼舞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0 4


幸泽权








近年来,幸泽权与江炳贤、江锦荣、幸泽良、江仔等人吸收了大批幼儿、青、中三个层次的学徒,统一安排,制订固定集中的训练时间,分批对鳌鱼队队员进行训练。


1992年,幸泽权接受江炳贤的安排任教江宏伟,江妹仔学习舞鳌鱼,工作日每天利用晚上时间任教,星期日也有时练习,幸泽权主要教授舞鳌鱼的手法、步法、背部动作等各个姿势的动作要领,使他们的技艺得到长足进步,在各种类型的演出中获得好评。


2008年9月起,幸泽权到沙涌幼儿园吸纳幼年层次的学员,在校园长和老师的安排下,每个星期利用下午4:30—5:30的时间传授学生鳌鱼舞的知识,动作及其变化等,学员们基本熟悉了鳌鱼舞的有关基本步法和步骤,几年间积极参加表演和比赛,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喜爱,为鳌鱼舞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由大龙街文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