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多年的纠纷终于调解完成,石楼镇人民调解“三部曲”有成效
2023-02-23 23:10:30






2022年,石楼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公法站”)“提档升级”,将律师坐班时间由原来的每周2天增加到每周5天,实现公法站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坐镇,大大提高公法站的专业服务水平和便民度。该公法站值班律师不但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还常态化参与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并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律师参与人民调解“三部曲”工作机制:


一是引导咨询群众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指导群众填写《人民调解申请表》;

二是对于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值班律师直接参与调解,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法律保障;

三是司法所会同值班律师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及时总结调解经验,将发生较多矛盾纠纷类型作为当期普法宣传的重点。


目前,石楼镇公法站值班律师参与人民调解“三部曲”工作机制成为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重要一环,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加上了一道重要防线。








以案说法



一、基本案情





何某与冯某曾是要好的朋友,几年前的一个晚上,宵夜饮酒后的两人抱着侥幸心理,由冯某驾驶摩托车送何某回家。路上两人发生了交通事故。驾车的冯某伤势轻微,而乘车的何某则落得下半身瘫痪的惨痛教训。经此事故,两人昔日的好友关系荡然无存。事后,何某把冯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经法院判决,冯某要向何某赔偿109万元。由于冯某迟迟不履行判决,何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冯某名下没有多少财产,几次下来只执行了几千元。


转眼到了2022年,何某身体的部分器官进一步恶化,急需手术,但家里的条件早已负担不起昂贵的手术费,加上法院的强制执行一直未有新进展,种种遭遇最终将何某逼上绝路。2022年3月的某天中午,何某携带工具来到冯某旧住处欲纵火,幸而被邻居发现并报警,最终经多部门赶赴现场,及时制止了该起事故。与此同时,该事件引起了石楼镇政府的高度关注,石楼司法所迅速作出响应,联合镇综治办和信访办等部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二、调解经过




(一)“专律”强强联调,促成双方合意。由于本案疑难复杂,涉及较多的法律专业问题,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决定邀请镇公法站值班律师全程参与此次调解。调解从中午一直进行到晚上,最终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赔偿金额从最初的109万元让步到45万元。虽然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如何尽快办理执行和解。公法站值班律师表示,从恢复执行到执行和解最快要一个月时间,但面对如此紧迫的形势,一个月时间太长,中间容易发生变数,要是有个万一,那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将化为乌有。


(二)部门火速联动,固化和解成果。为避免夜长梦多,也为了方便和服务当事人,公法站值班律师提议由司法所协助联系法院,尽快办理此案的执行和解。建议得到了司法所所长的大力支持。打铁趁热,经过与法院的一番沟通之后,执行和解被安排到次日上午。双方当事人担心办理过程出岔子,请求司法所派人一同前往,专职调解员当即主动申请陪同前往办理执行和解手续。最终,执行和解得以顺利办理,双方当事人也在司法所的主持下,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三)赔偿顺利执行,案件圆满落幕。近日,专职调解员电话回访何某,了解其现在的情况,何某表示,冯某已向其支付了45万元的赔偿款,法院也已结案。何某也用该笔赔偿款进行了手术,身体状况已有好转,与冯某也没有了矛盾争吵。专职调解员问其是否再需要政府提供帮助,何某表示,生活已有好转,现时无困难,暂不需要政府提供帮助。


三、律师说法




参与调解本案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指出,在司法实践中,大多数强制执行案件因被执行人不具备履行能力等原因导致强制执行程序陷入僵局,为了打破僵局执行和解程序应运而生。


所谓的执行和解就是指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协商,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从而结束执行程序。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即仍以原生效的法律文书为执行根据。一方当事人有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在执行中双方自愿达成的和解协议,对方当事人申请执行原生效法律文书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恢复执行,和解协议已履行的部分应当扣除。但如果和解协议的内容已全部实现的,人民法院就不能恢复执行程序。


在本案中,何某即使申请了强制执行,但由于冯某确实没有足够的财产进行赔偿,导致生效判决迟迟无法履行。而经过司法所等政府部门的调解,何某愿意将赔偿金额从法院判决的109万元降至45万元,双方最终就此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在冯某向何某支付45万元的赔偿金额后了结此案。协议履行完毕后,何某向法院申请结案。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执行和解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减少执行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