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运广州:文明交通宣传进 驾校,牢把安全驾驶第一关
2023-02-15 07:29:32







春节已过,但为期40天的2023广州春运保障服务仍在有序进行。据悉,今年广州春运自驾出行的旅客较往年有明显增加,为了向广大自驾旅客倡导安全文明驾驶风尚,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2月14日上午,广州市春运办联合广州日报及有关单位,于广州福华驾校钟村店了举办“文明驾驶 平安回家——2023春运广州进驾校”主题交流活动。










强化落实驾校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工作




斜坡起步、倒车入库、侧方停车……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番禺区钟村街雄峰城的福华驾校,在驾校训练场看到,有部分学员正在练习科目二的考试项目,教练员在车上或车下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其中,训练场更提供有按照1:1仿真设计的智能驾驶模拟器,安全带、方向盘、离合器、刹车、油门、仪表、车挡等部件应有尽有,并和车上的位置、大小完全一样,能让学员在更安全、舒适的环境下打好驾驶基础。






于驾校另一边,“文明驾驶 平安回家——2023春运广州进驾校”交流活动也在火热开展中。交流会上,广州市驾培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嘉辉正作为特邀嘉宾,为市民分享协会推动驾校强化落实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工作。







广州市驾培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嘉辉


据了解,自新版的培训与教学大纲实施后,政府部门对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教育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公安部门亦将在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即科目四)中增加相应的考核内容。针对于此,交通运输部门专门梳理整理了《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知识要点》,包含:事故和故障处置、其他应急处置、按车道行驶和特殊条件下行车等内容,倡导各驾校通过知识宣讲,切实提高学员的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全面推广驾培学费第三方存管服务




为切实保障驾培学员学费资金安全,避免出现因驾校倒闭引发的学员学费“打水漂”风险,在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下,广州市驾培行业协会更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联合数据中心、参数公司和支付宝等单位开发运营“穗学车”学费存管渠道,为消费者提供驾培学费第三方存管服务。





“穗学车”驾培服务模式实现“政府监督、银行存管”,消费者预缴的部分学费由银行等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存管,可实现根据学员科目培训进度,学费逐次划拨至驾校的一种全新的学车消费模式。小程序上线以来,学员更加安心、明白消费,同时,也促使广大驾校履行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社会反响积极正面。


为进一步构建广州驾培行业诚信服务体系,向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全面推广学费存管的学车消费模式,广州驾培协会正联合相关单位,优选存管银行,拓宽服务方式,计划开通上线微信服务渠道,使消费者报名更便捷。同时,协会亦号召全体驾校都参与到“穗学车”学费存管服务模式中,全面推广学员学费第三方存管服务。下一步,“穗学车”学费存管服务将在广州驾校和学员两个方面实现全面覆盖。





长途驾驶需谨慎,平安回家度新春




为进一步强化市民的安全驾驶教育意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广州福华驾校番禺片区经理余燕周还向市民分享了关于安全驾驶及长途行驶的小贴士。


据了解,市民在驾车出发前,应当提前规划好行程,并检查好车辆状况,确保行车安全。在高速上行驶时,要注意避让大货车,多关注天气路况,避免疲劳驾驶。如遇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时,要及时疏散车内乘员到安全区域避险,不要在车内等候,谨防后方来车冲撞造成二次事故。



福华驾校番禺片区经理余燕周分享长途驾驶小知识。





如何选择一家好驾校?




新年假期结束后,相信很多消费者都有学车计划,如何选择一家好驾校成了街坊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市维驾处技术科一级主任科员胡伟峰介绍,在广州报名学车的消费者,最放心、快捷的方式就是选择“穗学车”小程序平台。相较于传统驾培模式,最主要的区别是“穗学车”实施学费第三方银行存管,学驾资金安全有保障



市维驾处技术科一级主任科员胡伟峰分享如何选择一家好驾校。


记者观察到,驾校内亦布置有相关的小程序资讯推广摊位,向市民朋友介绍“穗学车”平台服务,不少市民正在摊位前围观咨询,现场气氛热烈。







“这个小程序的确很方便,我在上面可以选择喜欢的驾校报名,学费也是先给银行第三方保管着,感觉很安心。”据已报名的学员陈先生介绍,他对“穗学车”小程序十分满意,学费全程由银行监管,进度都可以查到,相关的疑问也有客服及时解答。




目前,所有在广州市正规备案,具备小型车驾培资格的驾校均提供“穗学车”学费存管服务,市民可通过穗好办APP、支付宝搜索“穗学车”,或者进入广州交通·行讯通APP学车模块等渠道详细了解和报名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