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根华光诞,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这是属于沙头人的节日
2023-02-14 11:44:32





每逢农历正月二十,

是沙头街汀根村的华光诞,

村里会举行

一年一度的传统华光庙会。




今年,汀根村举行了华光诞,

村民们早早开始准备,

正月二十早上七点,

参加巡游的乡民和众多村民群众

自发来到汀根村华光庙祈福,

下午一点开始巡游,

整个村子锣鼓喧天,甚是热闹。




汀根村华光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很久以前,华光诞庆典活动主要有赴华光庙拜祭、巡礼和曲艺表演三大部分,其中巡礼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令旗、头牌、才起、锣鼓、净瓶、工艺品队伍、华光公、冲队、各姓太公、色队、马队、狮队等,演员多达100人。



       
       


华光诞巡游队伍里最惹人注目的是村里各个宗祠和狮队组织的醒狮队,有近20头狮子参与华光诞巡游活动,其中汀根村龙狮队可谓称雄一方,是汀根人的骄傲。该狮队是创立于1983年的龙狮队,如今已成为岭南狮艺界的一支新秀,还不时前往世界顶尖狮团学习,将传统与现代狮艺相融合。该队曾荣获5次世界冠军、8次国内冠军。除了热闹的巡游,村里还会聘请粤剧团做大戏,以酬神功,娱乐乡亲。


为隆重举办汀根村华光宝诞活动,活跃社区文化。同时加强周边城市之间的醒狮文化交流。当天,沙头街在汀根村文化广场还举行了醒狮邀请赛,10多支醒狮队进行高桩的交流比赛。高桩上的醒狮精神抖擞,随着鼓点舞动跳跃,引的观众阵阵喝彩。街坊王小姐说:“好几年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很喜庆!”





汀根村华光诞,除了是祭祀先贤的美好祝愿,更是敦睦邻里情谊的本土民俗。在正月二十当天,远亲近邻都借此机会互访团聚,整个汀根村十分热闹喜庆。发展至今,汀根村华光诞已成为沙头街颇具声势与特色的民俗活动。



消息来源 沙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