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开启活力新年,云星村举行“十乡会景”文化巡游
2023-02-03 08:03:24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农历正月初十,市桥街云星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十乡会景”文化巡游活动,现场十分热闹。





“十乡会”是番禺特有的传统文化活动,起源于清末,已有100多年历史,被列入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十乡由市桥街云星村珠坑、云星村白沙堡、东环街东沙村、东沙坣头村、左边村、榄塘村、甘棠村、龙美村、南村镇樟边村、横坑村十个自然村组成,共同供奉“关帝圣君”神像。十乡人过去共同抗击外来侵占,保卫家园,如今则聚在一起祈福美好未来。每年的正月初十为“十乡会景日”,也是“恭迎关帝圣驾”之日。每年各乡轮值“当甲”(接神)一次。今年轮到云星村珠坑负责“送神”,云星村白沙堡负责“接神”。




一大早开始,村里就已经人声鼎沸,鞭炮轰鸣,由舞龙队、舞狮队、花篮队、锣鼓队、生花牌匾队、仪仗队等组成的上百人巡游队伍,在锣鼓声和鞭炮轰鸣声中,浩浩荡荡在村内来回巡游,巡游队伍长达数百米,场面十分壮观。一条长数十米的金色大游龙和十几只大小狮子翻腾跳跃,威武雄壮,活灵活现,表演精彩纷呈。村内居民争相观看巡游活动,观看者抓龙须、摸狮头、接圣水,迎接新年好意头。


云星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弘扬家国情怀,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云星村精心组织的这次“十乡会”活动,吹响了百业兴旺的号角,彰显了“忠义仁勇”的精神,展现了云星村团结进取、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信息、图片来源 市桥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