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出现胸闷、气短?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立微型“氧吧”
2023-01-17 23:58:26







新冠感染“阳康”后,出现持续咳嗽、胸闷、气短等情况该怎么办?强冷空气来袭,容易引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阻肺等肺部疾病,出现胸闷、气促该怎么办好呢?不用担心,社区“氧吧”为您保驾护航!



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下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丽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建立微型“氧吧”,配备指脉血氧仪,吸氧设备等,能为各位居民朋友提供以下服务:  


一、血氧监测:当自己感觉胸闷、气短时,可以来做血氧监测,此项服务免费。  


二、吸氧、氧疗及灌氧服务 :此项服务根据氧流量大小、按标准收费,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咨询您的咨询家庭医生,就近到以下站点接受相关服务。  



氧疗服务适用人群


1.极重的慢阻肺患者,在稳定期需要进行长期家庭氧疗,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减缓肺功能损伤速度。

2.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神经肌肉或胸壁疾病患者;

3.出现低氧血症的其他疾病患者,如晚期癌症患者等。明显的缺氧症状,如烦躁、呼吸加深加快、口唇紫绀、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指脉氧饱和度低于93%等。


氧疗的临床指征


1.呼吸困难。早期缺氧除了表现为呼吸费力以外,也可能呼吸次数多且加快,如果病情过重导致呼吸衰竭,呼吸次数反而可能减慢,出现呼吸无力症状。

2.心动过速血压增高。这也是早期缺氧的表现,如果缺氧情况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心率和血压都可能下降。

3.烦躁不安。这是严重急性缺氧的重要表现,但有时容易被忽略,在心肺疾患的患者发生原因不明烦躁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是否有缺氧的可能,如果缺氧没有及时改善,严重的可能引起昏迷和惊厥。

4.皮肤色泽的改变。面色青灰是严重缺氧的表现。口周发青多受局部循环和皮肤的影响,不一定和缺氧的程度相平行。通常情况下,口唇和甲床发绀是缺氧程度较重的表现。缺氧的临床表现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来分析,不可以单凭个别症状判断为缺氧。


所以,新冠病毒感染轻症,且有缺氧表现,如有活动后气促、胸闷等不适;新冠康复期、恢复期,65岁以上老年人、有肺部既往病史,如慢阻肺和胸闷、气短、睡眠不佳的,以上人群如有需要,可以到“氧吧”进行吸氧治疗。



消息来源: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