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根村九姐妹一起做煎堆三十余年,年味在对传统民俗的坚持里
2023-01-12 09:29:41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在沙头街汀根村,

有这样一户大家庭,

坚持广东传统年俗三十余年。

余家大姐已经80岁了,

最小的妹妹也年过半百,

每到临近春节,

九个姐妹家轮流做煎堆,

姐妹们会轮流去帮忙,

她们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

孩子们在玩闹,

姐妹们在一起忙活,

她们说:“这就是年味”。


年味:余家九姐妹一起做煎堆三十余年


一大早,余家九姐妹就约好去九妹家炸煎堆。姐妹们娴熟的分工,有的揉面,有的准备馅料,有的起锅烧油......她们从小孩子起,就跟着妈妈一起做,后来各自成家,姐妹们也将这个习俗延续了下来。













一起做煎堆。


“昨天在我家做的,今天来九妹家,那个是我二姐......”五姐一边炸煎堆,一边介绍着家里的习俗和人员,“我们九姐妹每个月都会去喝一次茶,也会一起去旅游,大家的孩子对我们九姐妹也都很好.....”俗话说:“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油角弯弯,家财百万。”但是在余家姐妹看来,煎堆是她们每年春节前的必备节目,这里面包含着对母亲的怀念和对姐妹情谊的珍惜。



余家九姐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看看她们的成果吧





炸油角









炸煎堆



传承:孙女孙子和长辈们一起做煎堆


梁子瑜是五姐的孙女,她喜欢香脆可口的煎堆,也喜欢和大人一起做煎堆。买食材、揉面、捏面团,每个流程都轻车熟路,今年十三岁的她“做煎堆”也十三年了:“小时候,大人们就给我一个面团玩,现在我已经可以跟着做了,就是有些做得不太好看。”




梁子瑜是个合格的“小吃货”,她不仅会动手做,还了解每种食物的寓意和用途。“这种叫慈菇,这种叫石榴,都是用来祭拜的,这种用完之后会喂鸡。”问起对春节做煎堆的看法,梁子瑜说:“我觉得家里做的很好吃,而且很有意思,跟着长辈一起做,觉得很快乐。”“子瑜做的煎堆一年比一年好!”在长辈的称赞中,这份香喷喷的年味代代相传。





“煎堆碌碌,金银满屋。”

传承了几千年的春节习俗,

已在城市发展中逐渐淡落,

但总有一种年味,

还在人们的饮食习惯中世代传承,

这份“年味”饱含着我们对

阖家团圆、生活美满的祝愿。

沙头人,

你家今年炸煎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