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像生活在公园里,南浦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变样了!| 新春走基层
2023-01-10 23:46:53




路面更整洁了,

绿化多起来了,

休闲空间大了,

车辆停放变规范了……

走在长大南浦基地小区里

不由得让人身心舒畅。

在春节到来前,

该小区终于完成了微改造,

实现了大变身。




广州碧桂园社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辖区面积约0.68平方公里,管辖范围包括广州碧桂园、南浦海滨花园、保利长大南浦基地、莱茵花园南岸4个住宅小区。此次创建容貌品质社区主要是对长大南浦基地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以小区进门主干道为中轴线,划分为入口形象区、运动健身区、艺术活力区和林荫休闲区。






小区里的运动健身区。






林荫休闲区。





01
结合文化特色提升门面


从南浦大桥进入到沿沙东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龙舟主体手绘墙。该手绘墙长一百多米,展现了端午节前后起龙、点睛、采青等赛龙舟的各个流程。“以前的墙体十分老旧,部分地方还经常出现墙皮剥落的情况。为此,我们结合洛浦龙舟的文化特色,打造了这面彩绘墙。不仅让围墙变得艺术起来,也展现了洛浦街力争上游、敢为人先的龙舟精神。”长大南浦基地小区物业经理易女士告诉记者。新的手绘文化墙色彩靓丽,从外观上直接让老旧小区看起来年轻了。






龙舟文化彩绘墙。




长大南浦基地小区始建于1994年,原属于保利长大公司员工福利房,公共设施老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尤其是小区入口处,缺乏明显标识,物管部和门口便利店建筑风格不一致,大门口主干道也凹凸不平。本次提升工作首先就是对小区门口进行改造,拓宽入门主干道,重新铺设路面,并设置人行道,实现人车分离,提升居民的出行安全。






小区门口改造。






主干道改造。





02
构建多元化的社区公园


如何将老旧小区构建成一个真正属于居民的社区公园,这是长大南浦基地小区在改造时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社区居委及物业管理公司找到专业设计公司进行方案设计,参考了深圳、南京等地的先进理念,致力于利用小区有限的空间,合理规划,打造多个公共休闲场所。



03
交通规划,梳理停车位置和路线


“我们小区里空旷位置较多,基本能满足业主停车的需求,但此前没有整体规划停车位,导致车辆乱停放,占用了公共空间。尤其是电动车、单车等,由于停车棚简陋,有些居民图方便就直接停到自家楼下。”易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不仅划线停车,还专门设置了电动车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




引入电动车充电桩。





04
见缝插绿,整合零散的绿化空间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虽然在车道两旁种植有大树,但下层土壤裸露,影响美观也不利于树木生长。小区内其他绿化多以小型种植池形式,没有形成绿化组团。此次改造后,不仅在主干道两侧形成了林荫绿地,还设置了生态停车位、带状树池、篱笆围挡等,增加了绿化面积。




生态停车场。





05
艺术融入,触发社区的共享互动


“我们小区的小广场现在可漂亮了,公共休闲的地方也多了。”日前,记者来到居民李阿姨口中的小广场看到,蓝色的塑胶地面上配合圆形的草坪绿化,看起来清新自然,曲线形的水泥石凳不仅方便居民休息,在外形上也更具设计感。除此之外,小区内还设置了新的篮球架、运动器械等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并在行道树下增设石桌石凳,形成一个休闲阅读的空间。




小广场。




记者从广碧社区居委了解到,此次创建培育工作不仅对小区硬件方面进行提升,也着力于氛围营造,如网格员在社区内开展入户宣传,营造了居民齐参与、共提升的氛围。同时,在2022年多次组织共创容貌社区清洁大扫除活动,引导小区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的工作中来,共同守护家园,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