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来了!快来洛浦这里选购年桔年花,物美价廉
2023-01-06 07:45:39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

年花年桔市场即将迎来旺季。

1月5日,

记者从洛浦街了解到,

今年将继续依托上漖村年桔种植基地的优势,

在北围街、中环路周边农地

开设年桔年花临时售卖点,

市民可直接到田间地头

选购心仪的年桔年花




往年市民到上漖村选购年桔年花的场景。


记者从上漖村北围街穿行而过,看到道路两旁已经插上了五颜六色的彩旗,桔农们正在地里忙着给年桔做最后的修剪、定型,将最好最靓的年桔搬到外围显眼的地方,等待顾客的挑选。“今年挂果很好,每一株都长得很漂亮,但今年批发的订单不多,只能在本地卖,价格不会高。”一位年桔老板告诉记者。






在众多的年桔之中,记者发现了一种十分有趣的观果盆栽——外表像桔,但表皮厚且皱,果实比成年人的拳头还大。“这不是年桔,这叫代代果,是一种很棒的观赏植物,既可观花观叶,又可观果。而且果子会越长越红,非常好看。”年桔老板热情地解释道。更有趣的是,代代果可悬于枝头三四年而不凋,因此几代果实共存于同一植株上,犹如“数世同堂”,故得名“代代”。




除了常见的四季桔、金蛋果、金桔、朱砂桔等年桔品种外,部分农户还种植了菊花、桃花等广东人过年喜爱的年花。根据上漖村此前的年桔年花摸查情况来看,今年全村在北围街、东环路、中环路四周农地,种植了菊花5万盆、四季桔3万盆、金桔6万盆、金蛋果6万盆、桃花500株。






随后,记者来到上漖村向该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杜赛仁了解今年的年桔售卖情况。“虽然今年广州很多地方开放了花市,但根据之前了解到的情况,部分桔农比较犹豫,担心花市摊位成本高,还要多出搬运费,赚不回成本。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往年的模式,把顾客引流到田间地头购买。”杜赛仁表示,对买家来说,也有很多好处,可以在地里直接挑选心仪的年桔,可选性更多。而且,桔农省下了搬运费用,自然就会降低年桔的销售价格,相对来说会比花市上便宜些。



上漖村年桔购买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番禺线上迎春花市明天将率先鸣锣开市,时间持续到1月21日,市民只需要在微信上搜索“番禺线上花市”,便可进入该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就可浏览全区100多个桔场、花场、摆卖点的相关信息,并能一键导航到距离最近的销售点,购买心仪的年花年桔。市民也可以根据导航到上漖村年桔基地。


欢迎大家到上漖村选购年桔年花,助农促销,将新年的喜气、福气迎进家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