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潭山村村史博物馆原来有这些故事,小小导赏员带你去领略
2023-01-04 23:18:59

图片

潭山村位于广州番禺区化龙镇西南部,

有着900多年历史。

这里水清岸绿,一步一景,

村内整洁优美,

古宅、古巷、祠堂,

构成了一幅古色古香的风景画。



因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番禺区化龙镇潭山村也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为了传承发扬潭山村深厚的文化和民俗,在潭山村社区基金扶持下,普爱社工联合化龙片区教育指导中心培育传统文化小小导赏员,通过视频云讲堂,开展系列乞巧、飘色作品和村史博物室的展览与推广活动,助力潭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







近日,

传统文化小小导赏员开展了第一期活动,

他们将带领我们,

一起云游潭山村史博物室,

了解这片土地的故事!









潭山村博物室简介



潭山村位于化龙镇西南部,紧靠化龙镇白沙湖工业城,据传,宋末成村,村内有小山岗形似寿星公故名,又因村后有山,前有深潭,故名潭山。这里传统民俗气氛浓厚,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曲艺、飘色、乞巧、龙舟、醒狮和舞彩龙等多项传统民间文化,还有 1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潭山飘色、潭山乞巧分别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两者均已列入番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潭山飘色还被列入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著名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也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




潭山村的“乡愁记忆”,都浓缩在这座乡情博物室中,潭山村博物室由潭山旧小学改造而成,综合服务中心近2000多平方米,民间传统艺术创作基地、展示厅、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集于一体。其中,潭山博物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这个乡情陈列室到如今已收集近百个品类展品,包括从村民处搜集来的私人老物件等,它记录了这个村庄在城市化的变迁脉络,留下宝贵的乡土记忆。



陈列馆里可以看到古人用于建房的、比手臂还粗的蚝壳,民国时期的消防车,清代婚嫁用的全套礼盒、各种淘汰的旧式生产农具、工具、用具,土改时期的地契、还有清代五品官员顶戴的官帽,清代道光皇帝颁发给潭山村先祖许瑶光母亲的圣旨、皇祐年间有“番禺城砖”字样的古砖块、乾隆年间的地契、光绪期间的账册等珍贵文物。



琳琅满目的藏品,诉说着时代的变迁,展示了文化、经济的发展历程,浓缩了群众的智慧与喜乐。


通讯员 化龙镇宣传办 化龙镇社工服务站

视频:化龙镇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