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镇这对父女上报纸啦!
2023-01-04 08:12:26

图片


在2022年的结尾,

信息时报策划的“志愿者”专题,

讲述了很多广州市的志愿者“搭档”。

这些志愿者中,

就有一对化龙镇的父女,

疫情防控期间,

他们携手做志愿者的故事,

受到街坊点赞,

今天,

让我们一起去读读他们的故事吧。



在番禺区化龙镇明经村,有这样一对父女,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携手筑起防护墙。他们是明经村治保主任李伟添和化龙镇党建办工作人员李晓薇。




父亲:做的都是平凡事分内事

今年50岁的李伟添两鬓有些许白发,看起来严肃、魁梧的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人”。听说记者要采访他,把他的“事迹”写成报道,他笑着摆摆手:“没什么,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做的也都是分内事。”






但要做好这些平凡的“分内事”,其实并不简单。去年下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每个周末都要开展核酸检测。作为村里的工作人员,即便休息日,一通电话打来,李伟添立即就会赶到现场。最初家人不理解,李伟添就和他们做工作。久而久之,家人开始理解并支持他,有空的时候还会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都是这样,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所有人一起努力,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李伟添说。




明经村只有一个核酸检测点,每天设点、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有需要的人……这都是李伟添作为治保主任需要安排的事项。“现场有秩序,做事有方法,防疫有温度。做好这几项工作,街坊就不会有意见。”李伟添常常对同事说。


“婆婆,你今天怎么一个人出来,我带你去做核酸吧。”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李伟添都会尽可能给予帮助。一天下来,脚站痛了,腿也跑酸了,第二天他依旧7点到岗。这样的工作状态维持了3个多月,李伟添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在女儿李晓薇眼中,父亲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工作一丝不苟,总是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任职治保主任后,李伟添为更好地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出“走街串巷、四处张望”巡逻法。“不是开着巡逻车兜一圈,而是认真巡查,四处看看。看看老房子的瓦片会不会脱落,电线有没有掉下来……村里的安全隐患,我们都应该及时发现。”李伟添说。




女儿:年轻人要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李晓薇同样认真负责、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毕业后,李晓薇选择回到化龙,建设这片养育她长大的土地。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化龙镇党建办工作人员,除了日常工作,李晓薇还到核酸检测点支援,负责扫码录入和现场协调,周末加班是常态。平日里只要有空,她都会到明经村当志愿者。




“我们村人手不够,年轻人也少,我就想着去帮忙,只要有空都会过去。我有录入数据的经验。”李晓薇说。因此,在明经村核酸检测点,李伟添和李晓薇父女常常一起当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扫核酸码录入数据。“有时候父亲抽不开身,我就替他当志愿者。有时候我去不了,父亲也会替我去。好几次我们都是连轴转。”李晓薇说。


在李晓薇的影响下,妹妹李晓玲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时间就跟着姐姐一起去当志愿者。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不值一提。我觉得,作为村里年轻的一代,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李晓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