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番禺冬天的“味道”,总有一份让你着迷!
2022-12-30 07:42:29

图片



冬已至,腊月来。北方的冬天,拥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奇景,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冬的来临。而岭南的冬天却别有一番风味:大夫山的水杉染红,退去青翠;地里的年桔挂满枝头,金黄夺目;街头巷尾腊味渐香,随风四溢……藏在番禺的冬味儿,是花香味,是美味,是烟火味,更是人情味。



带着颜色的自然味道


1
红色

图片


图片

每年12月中下旬,大夫山7000棵落羽杉由黄绿转变为橙红,十分壮观迷人,吸引大量的游客在此摄影留念。这里成了番禺冬天的网红打卡地,拍照、野餐、露营......许多市民都来这里寻找梦幻的冬天。今年,大夫山森林公园对落羽杉林周边景观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亲水栈道、观景平台等设施,让市民在亲水栈道上就能欣赏落羽杉的美景。

2
桔色

图片


图片

番禺区石壁街、洛浦街种植年桔的历史由来已久,品种以金蛋果、金桔、四季桔、朱砂桔为主。眼下正是年桔的成熟季,金黄的年桔早已密密麻麻地挂满枝头,明亮澄黄的外表,三两片绿意浓浓的叶子,带着些许淡淡芳香,像是一个俏皮可爱的少女,惹人喜爱。有着好意头的年桔是广东人家家户户过年的必备之物,更是当地村民致富的“金果子”。

3
紫色

图片


图片

春节前一个月,化龙镇西山村一家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里,10万株蝴蝶兰竞相绽放,一盆盆连成一片形成紫色的花海。走进温室大棚里,便被这些优雅的蝴蝶兰所吸引,有的是浅紫,有的是红紫,有的是白紫渐染......每一株颜色不同造型也各有千秋,风一吹,空气里都是淡淡的兰花香。




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滋味



1
鱼干

立冬过后,广东的气温开始转凉,天干物燥,海风劲吹,加上暖暖的阳光,晒鱼干的好时节到来了。从石楼镇莲花东路走进,马路两旁随处可见渔民们晾晒的各种鱼。一排排晒满鱼干的渔网、竹排整齐统一,鱼儿一尾接着一尾,就像在排队似的。在温暖冬阳的照耀下,一些鱼肉于青白色中泛着鲜亮,空气中流淌着海的味道。


图片



微凉的海风、和煦的阳光,为肥美的鱼干赋予了魔法,短短几日就能酝酿出独特的美味。经自然风干的鱼,里嫩外韧,口感特好,原汁原味。用传统手艺腌制晾晒的鱼干,历来是深受广东食客喜爱的美食,特别是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也是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


图片

2
腊味

“秋风起,食腊味”,在岭南的饮食文化里,秋冬季是吃腊味的好季节,而来一碗香味四溢的腊味煲仔饭,相信是广东人迎接秋冬的必备美食。其中,有着悠久历史的禺山腊味是番禺脍炙人口的传统品牌,它伴随一代又一代番禺人的成长,是不少番禺人的家乡味道和美食记忆。


图片



禺山腊味的腊肠采用最传统的手工制作,上好的后腿肉和肥膘肉分开切成小粒,同时加入酱油、糖和盐等调料搅拌均匀。然后用肠衣灌成腊肠,再用钉耙刺破肠衣外表,挤走多余的空气,最后用粗细统一的麻绳将灌肠分成小段分扎。越是经验丰富的老工人,扎出来的腊肠才越迷人,一眼望去,那一串串腊肠油脂丰满,甜香四溢。


图片

3
草莓

冬天是草莓的季节,番禺土地肥沃,近年来不少镇街的农民将目光聚焦在“农业+旅游”的新型种植方式上,纷纷经营起草莓园。在东环街的生态采摘园里,鲜红的草莓香气扑鼻,惹人喜爱。一颗颗色泽鲜红、个头饱满的草莓藏在翠绿的叶片间,让人垂涎欲滴。近日天气晴朗,不少市民带着孩子穿行在垄沟间,体验采摘的乐趣,尽情享受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图片




邻里之间的浓浓人情味



1
互助送药

“各位广碧邻居晚上好,谁有抗原检测试剂能先转让两份急用,目前药店还暂时无法买到,感谢。”近日,冯先生在洛浦街广碧居民群里发出了一条求助消息,不到两分钟就收到了来自邻居袁女士的回复:“你住哪里?我先给你两个。”半小时后,冯先生就从袁女士家的信箱里取走了两份抗原检测试剂。近期,抗原检测试剂、布洛芬等较为紧缺,番禺各小区邻里之间开始了“互助模式”,大家将自家的应急药品慷慨分享给邻居,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2
关心流浪猫
图片

温暖和爱心不仅在人与人之间流淌,也传递到了小动物上。寒冬来临,位于南村镇的广州雅居乐花园小区的一位业主为了帮流浪猫过冬,在自家阳台准备了猫窝和猫粮,帮助流浪的它们度过一个温暖冬天。还有一位业主猫先生(化名)由于近期要出差,他担心流浪猫挨饿,于是绘制了喂猫地图,希望附近的邻居可以去喂猫。邻居们看到后都纷纷伸出援手,将这份爱心继续接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