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鱼干啦!石楼的冬天是海味儿的|藏在番禺的冬味儿
2022-12-24 11:08:39




冬已至,腊月来。北方的冬天,拥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奇景,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冬的来临。而岭南的冬天却别有一番风味:大夫山的水杉染红,退去青翠;地里的年桔挂满枝头,金黄夺目;街头巷尾腊味渐香,随风四溢……藏在番禺的冬味儿,是花香味,是美味,是烟火味,更是人情味。


把吃不完的江海湖鲜

风干成来年的美味佳肴

是古时劳动人民适应节气

制作美食而流传下来的生活智慧





在20世纪50年代,疍家人迁居至莲花山码头,并在周围形成了四条渔村——卫星村、群星村、东星村、明星村。莲花山渔港目前正在推进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在这里,通过周边纵横交错的河网,渔船可直达伶仃洋及外海捕捞。优越的位置不仅赋予了这座码头得天独厚的渔获优势,也带来了最原始的渔村风情。


如果石楼的冬天有味道,那一定是海味儿的!


立冬过后,广东的气温开始转凉,天干物燥,海风劲吹,加上暖暖的阳光,晒鱼干的好时节到来了。






从莲花东路走进,还没到码头就能闻到一股咸咸的海腥味,马路两旁随处可见渔民们晾晒的各种鱼。


一排排晒满鱼干的渔网、竹排整齐统一,鱼儿一尾接着一尾,就像在排队似的。在温暖冬阳的照耀下,一些鱼肉于青白色中泛着鲜亮,空气中流淌着海的味道。






做鱼干是一件很讲究的事。


第一,必须选用新鲜的鱼,因为只有新鲜的鱼制成的鱼干才会没有腐腥味且口味绝佳。


第二,腌制晾晒鱼干,最好是没有苍蝇的时期,而且要让鲜鱼在背阴处快速脱水风干,这样能使鱼体内的蛋白质保存完好。


因此,冬天是晾制鱼干的最好季节。




微凉的海风、和煦的阳光,为肥美的鱼干赋予了魔法,短短几日就能酝酿出独特的美味。路边还有不少阿婆推着小车、提着竹筐在人行道上售卖鱼干、虾干。







经自然风干的鱼,里嫩外韧,口感特好,原汁原味。最好的烹饪方法是蒸,只有蒸出来的鱼干嚼起来才更劲道。用传统手艺腌制晾晒的鱼干,历来是深受广东食客喜爱的美食,特别是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也是过节馈赠亲朋好友的礼品。







晒鱼干,主要是怀念过去的岁月。在冰箱和冰柜还没有的时候,渔民存储海鲜就得靠把海鲜晾晒成干,变成能存储很久的海味干货。这是一种难忘的口味,也是疍家人割舍不断的味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