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番禺|新造镇:凝聚青春,青年志愿者绽放芳华
2022-12-14 23:32:53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一期我们把目光投向番禺区,看一下作为广州市唯一的省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综合试点区,番禺区如何通过着力打造“1+5+7+16”工作体系,结合各镇街特色与资源,因地制宜为广大青年搭建服务平台,建设镇街青年阵地,探索成才服务机制,让他们在番禺找到施展才华的机会与舞台,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等领域挑大梁、当主角。



为更好地发挥团组织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青年团员的榜样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新造镇今年以来结合了各村居特色与资源,因地制宜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学习与服务平台,让“青春之花”在全社会绽放芳华。




扬百年征程历史,悟青年使命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造镇党团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参与防疫一线各项工作和群众生活物资代购等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线上课业辅导、义剪及关爱慰问等服务。


在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各村居一线。一群有理想、有担当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为群众核对信息、清点物资、运送物资。为缓解前线工作人员压力,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和来自广医、暨大、广工等高校的大学生还组建了3批共60多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天早上7点准时集结,及时为有需要的住户派送早餐和快递,保障住户日常的生活所需。




同心栽种志愿花,携手浇灌青春梦


为鼓励更多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新造镇举办了“百年征程,青春向党”系列志愿活动,通过公益义卖、志愿者招募、新造社工特色服务项目宣传(包括洋城云课堂、社区梦想家服务包、残障人士就业等),吸引了许多辖区亲子家庭和青少年志愿者参与。


今年以来,镇内青年志愿者队伍多次开展了“周末义务劳动”,利用周末时间清理辖区内地面垃圾、卫生死角、有序摆放道路两旁共享单车等。在“青情相伴,携手同行”新造镇困境青少年关怀探访活动中,镇内青年志愿者队伍逐一上门探访了辖区内困境青少年,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并及时登记困境青少年的服务需求,做好后续跟进反馈工作。


随着更多志愿活动的开展,今年以来新造镇共有2829名志愿者参与新造镇内的志愿者服务,共计开展志愿服务583场次,服务总时长9893小时,服务了184687人次。


图片


资料图片




发挥所长勇创新,惠民利民献智慧


据了解,一位95后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派驻新造的选调生张恒锐,他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设计了一个小程序,专门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提供便捷生成核酸码的服务。张恒锐介绍,为帮助老人快速进行核酸检测登记,设计了这套“自动输入信息小程序”,由现场工作人员协助完成,通过利用以往核酸检测收集的数据生成表格,使整个过程相当便捷。


为顺应线上教学服务趋势,更好地向辖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学业辅导服务,今年以来新造镇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积极改变思路,将原来线下辅导服务搬到云端,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这种建立“云教学”的新型义教形式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志愿者,他们组成志愿导师团队,根据不同的儿童需求,围绕学业支持、情绪支援等主题,为他们定制符合个人学习特点的线上教学内容,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一对一学习服务。创新的服务形式,已为新造镇7名困境和边缘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服务。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


图片
2022年4月起,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出【读懂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0多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图片


图片及图片来源  新造镇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