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医院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街坊表示“味道有点甜”
2022-12-10 11:20:30







12月8日,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石碁医院)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比起肌肉注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不用费劲穿脱外套、不影响做核酸、当天能洗澡、不用“打针”,方便快捷,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尝试”。







12月9日(今天)上午,王叔一大早来到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成人接种门诊,他的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已过半年,前来接种第三针加强针。记者看到,导诊护士咨询完王叔的身体状况后向他推荐“吸入式新冠疫苗”,“只需要深吸一口气,将雾化的疫苗吸入呼吸道,就可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很方便快捷,您可以选择这个方式。”


王叔了解后决定尝试吸入式接种新冠疫苗,只见接种室的医护人员仔细核对他的信息、身体状况,并嘱咐接种后的注意事项。随后,医护人员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







据介绍,吸入式疫苗接种过程包括“一呼二吸三憋气”三个步骤。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王叔先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然后口含雾化杯吸嘴,缓慢深吸至杯中无雾,最后憋气5秒钟便完成接种,整个过程10秒钟左右。





“身体没什么感觉,有点甜甜的味道。这个接种方式好,又快又方便。”王叔表示,身边有还没接种第三针的亲人朋友,会推荐他们尝试这个接种方式。






据现场医护人员介绍,近段时间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意愿高涨,每天都有不少老人过来咨询,她提醒市民群众,60岁以上的老年人前往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有家属陪伴,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也可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只作为加强免疫接种,且接种对象必须是18岁及以上人群。即接种过第一、第二针新冠疫苗后的市民,在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时可以选择吸入式新冠疫苗。此外,6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该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时,与全程接种的间隔时间可缩短至3个月。


目前,番禺区只有番禺区第八人民医院和广东祈福医院设有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区八院的接种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上午9点至11点半、下午2点至4点半,无需预约,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以在该时间段内前往接种。



吸入式疫苗,哪些人可接种?

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