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测:买感冒药无需登记,药店供货充足,还推出了家庭小药包
2022-12-09 07:45:03






“有莲花清瘟吗?”

“我要一盒抗原检测试剂。”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这几日,药店的生意火爆。12月7日傍晚,记者来到洛溪新城的一家药店,该药店内有5位员工,2位负责买单,2位根据顾客需求帮助取药,还有1位站在门口做指引,都非常忙碌。进门的顾客首先就是询问有无莲花清瘟,买单时几乎都会带上一盒抗原检测试剂。







记者进入药店看到,该药店设置了37种药品专区,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感冒灵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小柴胡颗粒、复方感冒灵片等抗感解热类药品。每种药品都是正常价格销售,部分药品还能参与店内活动,没有存在涨价的情况。




除此之外,通道上还堆放着一箱箱板蓝根颗粒、金银花露、感冒灵颗粒、医用外科口罩等近几日热销的药物和防护用品。




记者留意到,为方便顾客购买,药店推出了一款家庭小药包,包含抗病毒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穿心莲内酯滴丸、维生素C咀嚼片、莲花清瘟胶囊、小柴胡颗粒,一套组合价165元。“这个小药包的药品基本都是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推出这个家庭小药包主要是为了避免一些顾客盲目囤药,买到不适用的药品。”店员说道。




“您有新的一笔订单。”记者在药店的半小时里,每隔几分钟就会听到一次线上平台的播报提醒。记者了解到,此前市民购买37种退热、抗病毒、治感冒的药品需登记身份证,即使是线上购买也需要持身份证到药店登记取货。12月7日下午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出,即日起,市民群众在广州购买37种《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均不再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上报。因此,更加激发了市民线上下单的热情。随即,记者在药店购买了一盒抗病毒口服液,现场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直接付款即可。






近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说法反复被提及,许多市民照着网上流传的“囤药清单”“新冠吃药顺序图”,到药店大量采购,记者在现场也经历了一段排队等待的时间。其实,“囤药”不科学,也没必要。


目前,全市7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储存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盒,同时储备了30天的生产原料,广州市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每天也达到1000万人份,相关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是有保障的(详情点击跳转)。对于日常急需备用的药物,可以根据家庭情况有计划地购买,避免非理性的“囤药”行为。





部分消息来源自广州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