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困难群众更好就业,石碁镇这样做
2022-12-06 22:50:17

图片

今年以来,石碁镇着力“稳就业、提技能、惠企业”,多措并举促进辖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助力困难群众更好就业。



一、稳就业,岗位信息精准推送


今年,石碁镇以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为年度重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帮扶服务,对提交失业申请业务的群众,坚持快办快结,并在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提供“三个一”服务:开展一次回访电话,摸清群众技能情况和意向岗位;推送一批岗位信息,根据群众意愿岗位至少推送3条招聘信息;整理一份台账,把群众情况汇总成册,后续跟进。


此外,石碁镇坚持滚动式持续服务,录入番禺区城乡劳动力就业系统动态新增和减退,在群众退出失业登记前,每月通过村(居)就业服务站提供至少一次跟进推荐服务,助力失业群众更快再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失业跟踪服务8800人次,新增就业1437人。



二、提技能,培训专业更接地气


石碁镇多形式推动群众树立“学技能、促就业”的观念,在区内率先建成19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社区(村)二级分站,依托分站开展“一站一课”系列公益性家政知识宣讲活动,把培训班开在群众家门口,累计开展公益性培训997人次,鼓励群众通过家政行业实现灵活就业。


与此同时,石碁镇还先后两次进社区开展失业人员培训政策宣讲会,通过教师现场授课和群众实操体验,激发66名失业人员学好技能、找好工作的积极性。2022年累计组织“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农村电商”等职业技能培训465人,带动就业困难人员学习技能40人,让群众学习和掌握更多职业技能,求职范围更宽。



三、惠企业,送政策享补贴


石碁镇先后联合石碁商会、华创产业园、番山总部e谷开展就业心理指导进园区系列宣讲活动,宣讲招用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补贴政策,并邀请专业讲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分享职场沟通方法、激励方式和用工冲突化解等技巧,指引110多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人事工作人员等抓准新业态下员工职场心理,稳定企业就业用工。


另外,石碁镇主动对接企业,助力申报吸纳脱贫人员就业补贴,与区、镇政务中心联系,摸清申报系统的登录、授权等操作要点,并到某企业现场进行“模拟”申报,先行通过内部研究,制定详细、可操性强的书面指引,再到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引。今年以来,成功助力43家企业申报补贴,企业累计享受政策补贴30.5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带动特殊群众就业的积极性。



消息来源 石碁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