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蓝湾小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守护家园|洛浦防疫故事
2022-11-17 11:50:03

图片





11月15日晚,根据番禺区最新通告,洛浦街广奥社区中海蓝湾小区(含高风险区A2栋)调整为低风险区。记者了解到,自11月12日起实行管控的这些天,小区内居委、物业、业主一体联动,立即构建出一个“金字塔式” 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图片


中海蓝湾小区实行管控。


标定塔尖:

党建领航,凝聚战“疫”先锋力量


“首先需要一个指挥长,其他人员的情况我们可以自己解决。”中海蓝湾小区实行管控后,于当天凌晨成立了指挥部,广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勇提出,只需要街道委派一名干部担任指挥长,其余人力通过发动物业、党员和居民,一起做好管控期间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当天,洛浦街二级调研员、工会专职副主席彭耀远担任指挥长,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勇担任副指挥长,同时,下设办公室由驻居干部郭丽贞、吴向华以及5名社区干部协助,统筹协调中海蓝湾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大家根据以前的疫情演练和应急预案工作安排,按照定人、定岗、定责,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排查和临时管控工作。


自12日晚起,指挥部的成员们以社区为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任劳任怨。


强化塔身:

团结一心,奏响守护家园之歌


中海蓝湾小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有9栋中高层楼栋,6栋别墅住宅,586户1280名居民。指挥部采取“网格化+楼小组”管理模式,按实际需求选出负责任、能干事、在居民中威信较高的13名业主担任楼栋长,每个楼栋长负责各自楼内志愿者的招募、分工与指挥协调。


“业委会与居委正在协调工作,现急需各楼栋志愿者参与以下三组工作:物资保障组、网格组、医疗核酸组。请大家积极报名!”这则群公告在中海蓝湾业主群里发布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招募到58个志愿者报名。


图片


陈勇(前排左三)与楼栋长们。


11月15日,临近午饭时间,各栋的楼栋长们依旧在楼下值守,他们的胸前都贴着一个“家园护卫队”的标签,以便群众在有需要时能迅速找到。住在A4栋的刘女士是业委会委员,也是广医二院的医生,她与同栋的业主王女士组成了搭档,成为该栋60户居民的楼栋长。“我们就像是桥梁的作用,一边是居委一边是住户,我们要上传下达,把每一个指令精准告知大家。”


同时,中海物业公司也从其他项目紧急抽调了39名员工前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党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业主志愿者实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不仅充分发挥他们熟悉小区实际情况的优势,还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陈勇动情地说:“虽然我们党支部已经在疫情发生前进行过多次防疫培训和演练,并成立了应急备勤组、党员尖刀班。但到了实战时,看到大家都第一时间站出来,主动挑大梁,担大旗,我还是忍不住发自内心地感动。”


夯实塔基:

有序运转,做好居民生活保障


近日,小区按照网格划分,设立2个核酸检测点,每个网格设指挥长,指挥长通过楼长群,向居民逐级传达通知。居民分幢、分层、分批、分时段有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


居民分批次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11月13日上午,志愿者在楼栋长的组织下,安排各自楼栋居民开展抗原检测。从试剂盒的分发到检测结果的统计,由守楼志愿者负责,并统一汇总至领队,再由领队反馈给居委干部。仅半天时间,小区586户的检测结果全部完成并上报。截至15日,该小区已完成4次核酸检测、5次抗原检测,结果全为阴性。


11月15日11点,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正常配送,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推着装满物资的小推车,准备给各栋居民送物资。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海蓝湾门口设置了一个总物资点,物管人员在此分发物资,然后送到各楼栋的一楼电梯处。由于A2栋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理措施,则由物管人员送到门口。


图片


物业工作人员为居民送物资。


记者了解到,小区还组建了一支由党总支发起、社区“三人小组”参与的应急医疗救助团队,不仅设立了24小时爱心热线,应对管控期间小区居民的各类医疗问题,还建立了特殊需求和紧急就医线上登记表,由应急医护组派出医护志愿者帮忙,为居民提供免费在线问诊、送医配药和关怀支持服务。


记者手记:

在中海蓝湾小区采访时,我看到了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守护家园的初心、众志成城的决心、勇往直前的信心。居委书记到任一年便已摸清社区人员情况,将平时演练的经验迅速运用至实际,并得到物业的鼎力支持和群众的充分信任;楼栋长和志愿者尽心尽力团结在一起,为防疫工作贡献一己之力;小区居民们听从安排,用言语和行动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海蓝湾小区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