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屋后更靓了,大龙街刷新颜值, “四小园”绘就美丽乡村
2022-09-29 09:18:02




绿油油的竹子、

干净整洁的水泥地、

焕然一新的休闲设施……

在旧水坑村,

街头巷尾一个个

崭新明亮的小公园、小花园

扮靓了美丽乡村,

让居民收获田园雅趣,

享受美好生活。




改造前。






改造后。




近年来,大龙街因地制宜、全域推进农村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为主体的“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建设,曾经的洼地、荒地、闲置地已不见,一批社区公园、街心公园、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相继涌现。这些随处可见的“四小园”规模不大却紧贴居民生活,点缀在道路与建筑之间,不仅刷新了乡村颜值,让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也成为群众休憩、交流、娱乐的重要载体。







一、提升建设品质        



大龙街以“先整治、后提升、先规划、后建设”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地块,制定“最美四小园村庄”及“最美庭院”创建工作计划,对现有“四小园”进行整治提升,打造口袋公园、休憩凉亭,观赏花园等。各村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空闲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形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风景线,推动闲置资源变废为宝,激发乡村活力。目前全街已建成小菜园30个,小果园21个,小花园89个,小公园12个。


二、规范日常管理        



建立管护一体及长效保洁工作机制,明确“门前三包”责任,加强乡村“四小园”日常管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向“长久美”提质升级。通过制定下发《关于促进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通知》,引导各村设置建筑废弃物临时堆放点及警示牌,将建筑废弃物管理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建筑废弃物及建筑材料的管理,有效杜绝乱堆放问题。


三、强化监督整治        



大龙街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工作思路,常态化开展统一清洁行动日、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积存垃圾、污水横流、危旧农房、散乱三线等问题。同时,制定农村卫生环境、古树名木巡查台账,落实农村卫生环境整治通报机制,以“回头看”督导各村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无论是街头零星空地,还是卫生死角等,被改造成小公园、小花园后,不仅迅速提升了周边环境气质,也为大龙街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