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人|南华小学老师邬健勇支教新疆,弘扬舞龙文化
2022-09-24 15:58:00





他的故事是这样的……


2020年2月,南村镇南华小学老师邬健勇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明德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支教的一年半,邬健勇认真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扎实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他将广东舞龙文化带到受援学校,让孩子们学习、传承舞龙文化。


因为支教期间表现突出,邬健勇荣获第二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优秀支教教师、疏附县首届“人才振兴杯”陆地龙舟赛暨百龙齐舞贺建党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疏附县明德小学“民族团结好老师”、疏附县光华小区“抗疫先锋”等称号。



邬健勇和学生们在一起。


成立明德小学舞龙社团

勇挑培根铸魂重担


支教中,邬健勇结合自己的体育工作特点及个人特长,以“舞龙教学”为抓手,开展一系列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邬健勇在明德小学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组建舞龙队,并坚持每天早晚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训练,成立了明德小学舞龙社团。


邬健勇回忆说:“我刚到明德小学时,学校只有一条训练龙,‘龙’本身也存在着损坏,因此我经常利用课后时间和学生一针一线把损坏的训练龙身修补好,引导学生们爱‘龙’护‘龙’。明德小学也开始刮起一阵舞龙风。”






邬健勇执导学生们舞龙训练。


为了更好地宣扬中国龙文化,邬健勇和南华小学的校领导发动家委会的力量,由家长们自发捐献了两条表演龙给明德小学,并为这活动取名为“舞同一条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邬健勇常常会跟学生们讲,舞龙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还体现了团结、奋进的精神,10个队员要相互协调、相互提醒,大家团结在一起才可以把“龙”舞得活灵活现,才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文化,热爱龙文化。



发挥“传帮带”作用

争做引领示范者


支教期间,邬健勇担任了明德小学体育科组组长,通过开展听课、评课,师徒结对等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本地老师的教学教研能力。其次,他开展送教下乡到疏附县铁日木乡小学,普及《千字文操》,在该学校的师生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为传承传统文化拓宽新的渠道。


邬健勇在支教期间坚持每学期上一节公开示范课,2020年5月上了体育教研课《五步拳》,2020年10月完成体育教研课《前滚翻》,2021年4月开展体育教研课《立定跳远》。为了更好地开展体育教育,邬健勇担起了学校的青年教师培训的重担,他负责辅导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比赛,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为明德小学的体育科组教学的提升发挥了较大的正面作用。


如今,邬健勇老师已经圆满结束援疆支教任务,回到了南华小学执教。他表示,不管身在何处,在哪个岗位上,他都会像当初援疆支教那样,以拳拳赤子之心,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一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