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桥街黄编村多措并举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
2022-09-17 16:29:33


黄编村位于市桥街北端,村辖区东至德兴北路,西至大北路,南至东环路,北至富华路,面积约0.4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户籍人口450户1630人,外来人口约8000人,村民日常的“衣食住行”,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垃圾。如何处理好这些生活垃圾是一大难题,但黄编村党委书记苏湛英告诉记者,他们有妙招!





强化认知 上门宣传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与村民的分类意识息息相关。从“扔进桶”到“分类扔”,从“分类扔”到“定时定点扔”,每一步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持久的引导和培养。“因此,我们村会定期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微信等平台给村民普及垃圾分类有关知识,提高村民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同时还会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发动下沉党员、驻村团队一起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村民和外来人员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黄编村党委书记苏湛英这么介绍道。



垃圾分类的不同垃圾桶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初期,我们村干部以及保洁员常常会利用每晚7点以后的一两个小时,集中开展上门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如果遇到家中有老年人的,我们就会多次上门帮助其进行分类加强宣传。只要有耐心,有方法,办事想着群众,群众还是会理解支持的。”黄编村保洁员张献忠告诉记者。




桶边督导 精准分类




鸡蛋壳、大棒骨……这些垃圾该往哪个桶里扔?垃圾分类磨合阶段村民普遍遇到的问题,虽然前期上门宣传过,但面临着实际操作很多易分错的垃圾还是让不少村民拿不准该如何投放。于是在第一步解决了垃圾分类源头问题后,黄编村紧接着的第二个步骤就是发动村民志愿者、下沉党员协助开展桶边守桶督导工作,指导村居正确投放分类。


于是经过一系列培训,多名志愿者、下沉党员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分类的工具从早7点至9点,晚7点至9点,垃圾分类投放点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发现村民垃圾分类有误,他们帮着分拣,同时负责加强宣传,让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强化。至此,经过一段时间,村民便能正确分类投放,不再分错了。黄编村党委书记苏湛英告知记者。




巧手妙招 变废为宝




同时,为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黄编村还定期携联辖内的黄编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巧手妙招、变废为宝的主题活动。



孩子们通过运用废旧纸张来做成手工作品


自制木板纸张画,将废旧的纸撕碎,用水浸泡、用木棒捣碎成纸浆,混入胶水,再均匀铺展开,用工具定形,涂抹颜色……黄编小学校长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学会如何“变废为宝”,很有意义




“看着原本已经废弃了的纸张,一瞬间就变成颜色鲜艳的画作,很神奇,我以后回家都要把废弃的纸张、易拉罐等放到可回收垃圾桶,让它们变成工艺品。”拿着亲手制作出来的环保画,孩子们一脸骄傲。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黄编村还将协联黄编小学发起更多活泼有趣的环保活动,让孩子们化身文明环保小使者,小手牵大手,把绿色时尚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通讯员:市桥街党建办 陈韵诗

图片来源:来源:黄编村 、黄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