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变化聚力量 | 番禺钟村街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面貌
2022-09-16 15:11:20



栏目语


新时代呼唤新的奋斗者,榜样与标杆引领时代。本栏目将介绍番禺区钟村街先进人物典型,一个个卓有成效的政务、民生项目治理发展,从党员志愿者、一线工作人员、老师、园长到村书记,从政务服务、河涌整治、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到医疗教育……通过一个个故事,感受榜样力量,牢记使命标杆,展现惠民便民新变化。


为着力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营造浓厚的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今年以来,钟村街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人居环境,让钟村街钟二村、诜敦村旧貌展新颜、焕发新活力。


在实践中,钟村街按照打造重点样板示范村建设的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改善投放环境、优化设施设备、健全收运管理。



投存一体式投放点,让垃圾桶“有家可归”



记者走访发现,番禺区钟村街钟二村、诜敦村依托本村人文地理环境,把原有的投放点位升级改造为一座集垃圾投放区、存桶区域的投存一体式投放点。一体式投放点外观简约大方,绿白相互映衬,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眼球。



钟二村投存一体式投放点。



据悉,投存一体式投放点占地面积约15-20平方米,内设投放窗口,每个投放窗口处安装脚踏踩板和手动按键,当村民投放垃圾时,只需踩下踏板或按一下按键,投放口便自动打开。另外投放点还配置了存桶区域,既解决了垃圾桶“无家可归”的现象,又便捷了站桶督导员更换垃圾桶的工作。同时每个投放点统一配置灯光、洗手池、语音提示、纸巾等配套设施,方便投放垃圾后居民清洁使用。



诜敦村投存一体式投放点。



厢房式投放点,“高颜值”又卫生


为提升打造钟二村重点样板村建设工作,钟村街爱卫办将原有的误时投放点升级改造为厢房式投放点,该厢房占地面积35.6平方米,共划分三大区域,分别为垃圾投放区、后场区域、休息区。垃圾投放区设置了四类垃圾箱体,后场区域存放了各类需转运的垃圾桶,该区域结构封闭严密,有效防止异味散播,环境卫生整洁明亮;休息区域挂设了各类宣传展板,内设桌子和椅子,便于居民在休息之余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专业知识。




钟二村厢房式投放点


诜敦村两网融合厢房



在现场可以见到,除去这三大区域,厢房式投放点还设有洗手盆、烘干机、洗手液等设施。打造垃圾厢房既解决了原本点位投放混乱的缺点,又提供了舒适、雅致的投放环境。



两网融合厢房,融入文化多功能


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诜敦村,钟村街则结合该村特色,选取合理位置打造一座集“环卫驿站+资源回收站”多功能为一体两网融合厢房。“两网融合”厢房外观主要以米白色为主色调,搭配绿色的边框,融入独特的狮乡文化设计,内设环卫驿站和资源回收站。


据了解,环卫驿站包含了垃圾分类收集+休息室,不仅为环卫工人解决饮水难、休息难、避雨难等问题,还配备了风扇、桌子、椅子、储物柜、排气扇等生活配套设施,为环卫工人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资源回收站内摆放了工作人员的桌椅,墙上悬挂着再生资源回收物品收购价目表,实行明码标价,并配置电子秤,资源回收站的开放,为当地居民带来便捷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两网融合”服务示范站点的落成,推动了钟村街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有效实现垃圾收集的“两网融合”。


钟村街对辖内垃圾投放点、厢房进行升级改造,受到了广大街坊的好评与认可。本地街坊李小姐表示,村里常住人口多,每天生产垃圾量大,遇到逢年过节或者天气炎热,过去投放点难保有异味,“(从前)走过有时候会捂着鼻子,加快脚步。但如今整个环境变好了,投放垃圾异味没了,垃圾堆放也有了遮挡,还可以洗手,整体体验提高了。”



据统计,今年钟村街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样板村建设工作,分别在钟二村、诜敦村建成投存一体式投放点各2个、厢房式投放点1个,两网融合厢房1个,目前已交付给村管理使用。


钟村街以生活垃圾分类为抓手,通过升级投放设施、美化投放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融入钟村特色文化元素,营造浓厚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使居民们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为钟村街打造农村样板示范村奠定了基础。



消息来源 钟村街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