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镇海傍小学陈毅坚:十年奉献,只为学生有所成就
2022-09-16 14:45:25



在石碁镇有这样一位老师,

坚守学校传统,

热爱、默默奉献,

他是海傍小学数学老师陈毅坚。


2000年7月至今,陈毅坚一直在海傍小学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此外,2012年9月起,他开始协助学校毽球队的训练工作。他曾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番禺区优秀教师”“ 番禺区教育系统第二批骨干老师”和“全国少儿毽球赛优秀教练”。




“海傍奇迹”,有他


早上

7:30-8:20训练毽球队;

8:30-12:00上两个班的数学课、批改作业;

下午

14:30-16:05上课、处理班务;

16:15-18:00训练毽球队。

晚上

20:00-22:00备课写总结。


这是陈毅坚每个工作日的安排。



马不停蹄是陈毅坚日常的工作状态,身兼多职的他,常常用自己节假日的时间来完成毽球训练工作。


凭着对毽球项目的热爱和执着,陈毅坚时常虚心向毽球界的前辈和同行学习,与学校其他毽球教练一起努力,把一所仅有600多人的农村小学的毽球队,从区级比赛带到全国赛的舞台,在各级各项比赛中获奖共计500多项。



资料图片


据悉,海傍小学先后被评为番禺区毽球特色项目学校广州市毽球特色项目学校,在2018年和2019年的全国少儿毽球赛分别获奖14项和11项。2018年7月22日梁颖欣同学夺得了海傍小学的第一个全国冠军。2021年10月25日,学校获得了广东省第十四届毽球赛儿童女子组的冠军。


这些年,海傍学子在毽球项目上留下了许多“第一次”,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海傍奇迹”。



资料图片


十年坚守,值得


十年里,陈毅坚一直在思考练习毽球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什么?而孩子们写下的比赛日记给了他最好的答案。



“假期的时候,我会跟着我的父亲练习毽球。2021年10月25日,我获得了广东省第十四届毽球赛儿童女子组的冠军。这次比赛在清远连南举行,比赛过程令我终生难忘。10月23日第一天比赛进行时,因家中突发变故,我们在赢下小组关键战后,我和父亲不得不连夜赶回广州南沙。10月25日凌晨4点,我和父亲步行到镇上打车回他的工作单位取车,番禺到连南300多公里,父亲自驾带我回去。我们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以2:1战胜对手,夺得了最后的冠军。在这两场比赛中,我们都是先输一局然后反败为胜的。夺冠的一刻我终于明白: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奇迹就会发生!”


这是陈毅坚女儿在比赛后写下的日记片段。



资料图片


“一朝练毽球,一生毽球人,一路走来,我渐渐读懂了‘毽球’二字背后的含义,不管我们面临的对手有多强大,不管我们当下是领先还是落后,我们都要勇敢地站在赛场上,敢于挑战、努力拼搏!名次位序是很耀眼,但那股积极向上、生生不息、努力拼搏的精神才正是毽球所给予我们的,也更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这是2022年7月海傍小学毕业生吴佳露曾写下的比赛感言。


热爱是没有终点的。陈毅坚的坚守奉献激励孩子们不断勇往直前,他告诉记者:他自己也同样在不懈地追求着下一个十年。



消息、图片来源 石碁教育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