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人中秋习俗之烧番塔,这背后的故事,你都知道吗?
2022-09-10 00:57:43






在南村,中秋都有哪些习俗?
吃柚子,烧烤,赏月......
除了这些街坊普遍都知道的习俗,
还有一项很特别的习俗——
烧番塔。
以往的每年中秋夜,
樟边村都要举行烧番塔活动,
绚烂的火花照亮整个夜空,
笑脸和烟火声交织 。


烧番塔


烧番塔是珠三角的传统民俗,在番禺樟边村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每年中秋前一周,村里的年轻人就开始筹备烧番塔的活动。


据樟边村老人回忆,以前中秋节必不可缺少的就是烧番塔,这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分,不过那时候的番塔很矮,只有2米多。村里的七旬老人感慨:“那时候,樟边村共有11支生产队,每个生产队都会搭建一个自己番塔,每到中秋节当天,年轻人就挨家挨户地收柴草。”后来,烧番塔的习俗中断,至2016年之后,樟边村五队恢复了这一传统民俗。


















烧番塔场景


















往年烧番塔的夜景


烧番塔不仅是为了热闹,更是凝聚着村民浓浓的情谊。2015年,樟边村五队的兄弟就萌发恢复烧番塔习俗的想法,2016年,他们正式开始着手——搭番塔的瓦片是村里的老伯拆房子拆出来的,瓦片和烧的柴火是大家凑钱买来的。樟边村五队的兄弟介绍,当时第一年的番塔只有5米高,造型也没有那么好看,大家都是凭着内心印象搭建;2017年的番塔有6米高;2018的番塔“长”到了6.2米;2019年的番塔是6.8米,后来大家做得越来越熟练。


樟边村五队队长方锦铭说:“番塔可以请人来搭建,请人来搭建的番塔会比较好看。但我们仍坚持村里的兄弟们一起搞,虽然细节不那么精美,但是自己一手一脚做的,才有意义,这样这才叫传统。”



南村街坊,

又到一年花好月圆时,

你们还有哪些特别的中秋习俗,

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