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村“方帅诞”,这里有醒狮表演!还有背后的故事你知道么?
2022-09-09 15:51:32



9月8日,农历八月十三,临近中秋佳节,也迎来了钟村街谢村一年一度的“方帅诞”,今天上午,谢村方帅庙前,威猛醒狮和大头佛齐出动。


今年的方帅诞,谢村村民以方帅庙醒狮祈福为主,为落实好防疫工作,今年的方帅诞现场限制了参加人数。而随着爆竹和锣鼓声响起,谢村忠侠龙狮国术会的一头周家传统鹤山狮和一个大头佛在方帅庙前起舞表演,一下子把喜庆气氛烘托起来。



街坊供图。





街坊阿诗告诉小e,“回忆起小时候的快乐,整条村都充满欢笑声,今晚亲戚朋友齐聚一堂,把欢乐延续下来。”


关于谢村方帅诞的故事

快来看看吧!


围观.gif




关于方帅诞的故事


“方帅舍身救人”感恩之情永流传


据介绍,谢村方帅诞缘起于一段“舍身救人”的传说。方帅祖籍韦涌村,曾在谢村开设一豆制品作坊。一日,他来“大井头”(地名)担水时发现有人投毒,为防村民遭遇不测,他极力劝阻村民不要饮用此井水,可众人不信, 为消除村民的误会与猜疑,他亲自饮用此井水,用自己的性命救下了全村村民。村民感激其舍身救人的义举,便集资在村中兴建方帅庙。这一感恩之情代代延续,便有了一年一度“热闹大过年”的方帅诞。


方帅诞会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举行,由各坊里自发组织,仪式包括焚香烧纸、点炮祈福、演戏摆筵等活动。



方帅庙,历史悠久有段古


谢村桥头市大街32号,深二进的方帅庙坐西向东,前面是一开阔的地坪水坑,而它的始建年代不详,只能从庙内碑石记载得知。


据本地村民介绍,方帅庙内分别供奉有方帅、哪吒、马大元帅的尊像,并有一尊小方帅塑像,从前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一晚上村民都会请“方帅公”去会堂“听粤曲看大戏”。


资料图片





于谢村人来说,

方帅诞不仅是感恩的传承,

也是凝聚情谊、团结乡里的情感纽带,

热闹和开心,就是最好的注脚。

关于方帅诞,

大家还有哪些故事和感受?

欢迎分享!